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狗尾巴草

发布时间:2021-07-1209:22:52
狗尾巴草随处可见。

重庆彭水网◆雨 山

狗尾巴草随处可见。

或密密匝匝的一丛,挨挨挤挤着,或孤孤单单的一棵,迎风摇晃着,什么样的都有。

从古至今,狗尾巴草是乡间最普遍最卑贱的野草之一,农人们从春到夏乃至秋天,一直都在努力拔除它,可总也除不尽,它总是那么一副笑模笑样、茁壮生长的样子,抽出肥大壮硕的像狗尾巴的花穗,在风中自在地招摇。

我小的时候常到地边、路边薅狗尾巴草拿回家喂猪,这没什么新鲜的。新鲜好玩的是,我们小孩子经常用狗尾巴草搞恶作剧,比如,抽一根狗尾巴草,用它毛茸茸的头去蹭小伙伴的脸或脖子,痒痒的,使之一惊,一乐,好玩!或者跟天真无邪的小弟小妹一本正经地说:“哎,我们老师说了,嘴巴里叼一根狗尾巴草,白天也能看见天上的星星呢,我试了,是真的。你也试试呗?”上了当的小家伙一旦把狗尾巴草叼到嘴里,你就用力拽另一头,害得小家伙吃一嘴狗尾巴草的花穗。哈哈,也好玩!

如果还不好玩,就编一个草戒指戴在手上,或者拿长一点的狗尾巴草编一个粗一点的绳子,然后编成一个草环,或者叫草帽,戴在头上,得意地炫耀一番,也不错。

离开农村以后,离开了好玩的童年,虽然后来一定也在不同的地方与狗尾巴草有过邂逅,却从来没有放在眼里,更不要说动过感情。狗尾巴草太普通太微不足道太不值一提了,不是吗?然而,人到中年以后,经历越来越多的永不再见的离别,几次三番见识到生命脆弱无助的那一面,对眼前随处可见、生生不息的草忽然有了新的认识。

它们可以在任何角落任何你不看好的地方生存下来,卑微而坚韧,乐观又向上,默默并忍耐,淡定且从容。那天下午,在公园一条偏僻的小土路边上看见狗尾巴草,与之对视的那一刹那,我被震撼到了。密密匝匝的一丛,挨挨挤挤着,像一群好奇心满满的娃娃,伸着头眺望着什么,期待着什么,风吹它们的时候,一律朝同一个方向斜,看上去很可爱。它们商量好的么?为什么同时在这个地方扎根?在生长的过程中经历了多少艰难和威胁?它们是否懂得珍爱生命、精致生活的道理?……

尤其是草丛五米之外的地方,孤孤单单的那一棵,细细的腰杆,绿绿的细叶,迎着风摇曳,也是怡然自得。它是如何跟大自然对话的?风雨来袭怎样熬过那一分一秒?有了喜悦和苦楚如何与同伴诉说?

我是断然猜不透的,只有感叹罢了,只有敬佩罢了,只有深思罢了。


分享
相关新闻>>

我愿当您的拐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