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第五届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彭水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309:20:40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7月11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与旅游实践——第五届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彭水摩围山举行并胜利闭幕。来自全国25所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学术心得,分享研究成果,为彭水发展传经送宝,共谋彭水文旅发展。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闵朋飞) 7月11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与旅游实践——第五届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彭水摩围山举行并胜利闭幕。来自全国25所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学术心得,分享研究成果,为彭水发展传经送宝,共谋彭水文旅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彭水自治县副县长冉靖出席会议。中央民族大学苗学研究所秘书长罗丹阳主持研讨会。

在全国上下喜庆建党100周年之际,石亚洲对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促进研讨会高质量举行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彭水自治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下,连续在彭水举办五届研讨会,从第一届的黔中文化论坛、第二届的蚩尤文化论坛、第三届的蚩尤与南方民族论坛、第四届通过云上会议方式研讨的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到第五届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与旅游实践,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石亚洲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主线,旅游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大家紧张而热烈的研讨交流,对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彭水方案、彭水模式提供了非常多的建设性意见,提出了非常多的参考性建议,不管是紧扣彭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探索,还是对周边旅游案例的介绍,都将为彭水文化旅游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促进彭水自身建设,必将对彭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持续参加论坛,持续关注彭水文化旅游发展,为彭水提供更多经典的案例、更可行的方案,促进彭水文化旅游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彭水,助力彭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石强向研讨会联合主办方中央民族大学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贡献学术智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推动我国民族工作进入新时代。本次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与旅游实践”为主题,共同探索民族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形成了系列有利文旅发展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我们民族地区走深走实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提供了理论指引。

石强表示,彭水作为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同中央民族大学深入开展战略合作,推进规划共谋、品牌共建、产品共研、展馆共设,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特别是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迄今已在彭水连续举办五届,为我们加快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注入了强大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有效运用研讨会成果,坚持以旅彰文、以文促旅,推动文旅业态提质升级,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