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文武小学校动静总相宜

发布时间:2021-07-1409:24:28

文武小学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培养合格的未来公民为己任,以人文精神培养为核心,以强化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宗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形成了独具特色“动”“静”相宜的校园文化。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文 陈兴盛 廖 唯/图)文武小学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培养合格的未来公民为己任,以人文精神培养为核心,以强化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宗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形成了独具特色“动”“静”相宜的校园文化。

静态文化 润物无声

6月20日午休时间,同学们都会来到学校图书室,找出自己喜欢的书籍,认真看起来,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孩子们在图书室看书。

“我喜欢读书,课余时间都会到这里来看书。”六年级的晏凤仙说。新建的图书室,干净整洁,环境安静,是学习的好去处。

“目前,学校共有藏书5250 册供学生阅读。”文武小学校校长冉晓华说,近年来,学校全力营造“以书为友、以书为伴”的浓厚氛围,让学生可以从报纸杂志等各类书籍中尽情吮吸知识的养分,营造学校浓郁的学习文化氛围,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不仅如此,学校还注重构建环境文化,在现有的校园建筑布局内进行文化布置,于幽雅校园环境中蕴蓄人文精神,充分利用每一面墙、每一扇窗,在熟知的领域挖掘出新的教育资源,让花园、草坪“说话”,让墙壁、教室育人,让学校处处是景点、处处是文化。

文化引领,环境熏陶。校园文化是一种动力,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希望,是一种生活。学校从多方面多角度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了以“孝悌谨信”和“武术、书法”为主题的文化楼道,校园楼体上镶嵌了学校特色办学目标“文武兼修、潜心育人”,走廊悬挂了名言警句、诗文佳作、安全常识、行为规范、道德礼仪等方面的展板,做到了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设置课程,精细管理。学校每周利用两节体育课进行武术专业学习,同时,开设专门的书法课,利用每天的午自习、校本课等时间来练武、习帖,做到晨读、午练、晚修。晨读为诵读经典,修身养性;午练为练习书法,平心静气;晚修为修练武术,强身健体。

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教学

七彩社团,百花齐放。近年来,文武小学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新建五人制足球运动场,增设图书室、科学实验室、音乐室、体育室、美术室、卫生室、劳技室、科技活动室、计算机教室等功能室。开设足球、篮球、羽毛球、跳绳、乒乓球、音乐、美术、武术、象棋等兴趣课程。其中,学校重点打造篮球、武术、书法和经典诵读社团,聘请专业教师进行授课。

临门一脚

课间锻炼,坚持不懈。学校每天利用大课间来进行武术套路的习练,还自编了几套武术操,将武术基本动作都与《三字经》、《弟子规》等蒙学经典有机结合起来。用蒙学经典颂句代替传统的武术口诀,文武兼修,相得益彰。

动态文化 全面育才

上午10点半,所有参加大课间“武术操”的小朋友们集合来到操场,在武术教练的口令声中,马步、劈掌、格挡、冲拳、踢腿等动作都做得行云流水。

为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文武小学改变传统课间操模式,结合学校办学理念精心打造了别开生面的大课间“武术操”。

“通过练习武术能发展少年儿童的柔韧、灵敏、耐力、速度、力量和协调性等身体素质,更能强健孩子体魄。”冉晓华说。

大课间

近年来,文武小学以“亦文亦武、动静相生”为办学理念,开设跆拳操、武术操、校园足球等校本课程,将文与武的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具有“一静一动,知行合一”的学校办学特色。

“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新的武术操,不仅增强了我的体魄,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锻炼了我的意志,让我更加自信,和同学交流也更加融洽。”五年级3班张玉依说。

学校是文化传承的阵地,是培育知识文明之花的沃土,是塑造德才兼备之人的摇篮。文武小学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为打造美丽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红色旅程,弘扬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德育工作的主线。“红色旅程”是文武小学爱国主义教育课中的重要一环。“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对学生成长同样重要,“红色旅程”将两者实现有机结合,把爱国情怀化作了自强成才的动力,让爱国情怀根植于现实的土壤,结出丰硕的果实。

绿色行动,构筑和谐。和谐校园需要全面、自由、协调、整体优化的育人氛围。植树活动、公益活动、假期大家访、帮扶贫困等“绿色行动”融洽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关系,让校园洒满人文之光,谱写了学校稳定发展的和谐篇章。

多彩教育,润物无声。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学校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突破口,以课堂为主阵地,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了多样化、系列化、层次化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爱家、爱校和爱国,促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动静相宜 百花齐放

近年来,文武小学通过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促使教师认真专研教材、了解学生,把我们动静文化融入教学中,教师的专业能力得以提升。

教育教研,教师成长。老师们辛勤的付出也获得了收获:杨丽老师分别获得县级英语、书法课赛课一等奖、三等奖;田世雄老师获得美术现场赛课县级二等奖;冉茂琴老师获得公共安全课现场赛课县级二等奖……这些老师的获奖,离不开团队的支持,也打破了小学校教研难开展,赛课不能拿奖的魔咒。

孩子们在进行足球训练

特色课程,学生成才。学校借助国家“2+2课程”计划,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创意十足的禅绕画,活力十足的篮球、足球,益智健脑的象棋……这些特色课程的开展,不仅使学生的身心得以健康发展,更是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特别是篮球运动,学校请来了专业的篮球教练,每周两天对学生进行体能和技术的专业指导,学生对篮球的兴趣也日益浓厚,并在第十一届学生运动会中取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学生还在田世雄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禅绕画,禅绕画通过对线条看似随意却充满创意的组合,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学校更是运用孩子们的禅绕画作品来装饰文化墙,提高了学生的自我认同感。

冉晓华表示,学校“动”“静”相宜的校园文化已渗透在师生的观念、言行、举止之中,从而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文武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把文武小学建设得更加美好。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