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910:13:56

7月15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杨丽媛 整理)7月15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会上,县农业农村委、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水利局和善感乡、润溪乡、三义乡负责人围绕前期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扎实开展下步工作作了发言。


县农业农村委: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扎实推进五大振兴

今年来,农业农村委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文化优势,全面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认真履职尽责,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调整优化统筹协调工作机构,组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乡村治理“3个工作专班”,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成立“五大振兴”工作专班,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研究、典型示范、现场推进、督查指导”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编制“1+N”乡村振兴规划,优化完善全县乡村振兴规划。抓好“1+3+9”重点帮扶,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扎实推进五大振兴。突出产业振兴兴“业”,出台“1+6”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实施乡村产业“321”工程。突出人才振兴聚“智”。突出文化振兴凝“神”,持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突出生态振兴蕴“能”,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突出组织振兴强“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成员,选派36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290个。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00万元,其中最高的达100余万元。扎实推进“三变”改革,今年已将“三变”改革试点范围稳妥扩大至58个村(社区),有序推进试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全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抓紧抓实示范引领,扎实推进“1+3+9”乡村振兴重点帮扶试点示范,以点促线,以线带面。抓紧抓实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示范亮点。抓紧抓实农村改革,稳步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抓紧抓实农业科技创新。抓紧抓实田间管护,积极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确保农业丰收。


县住房城乡建委:

规范农村房屋建设管理

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

县住房城乡建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并扎实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强化机制建设,无空档期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监测排查,建立新的动态清零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排查,切实做到问题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整改及时,保障及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强化工作指导,精准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对标国家关于“十四五”期间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市上相关工作要求,指导各乡镇(街道)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

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2021年,通过“回头看”大排查与常态化排查相结合,农村住房保障工作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结合,充分运用原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划分三大责任片区,强力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聚力项目建设,开启乡村振兴村庄建设行动,成功申报2021年鞍子镇木欧水和罗家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现已开工建设。全力配合彭水2021年以工代赈项目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做试点乡村的美丽庭院建设设计方案和开建亮化工程有关项目。

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积极探索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机制,规范农村房屋建设管理。认真做好农村美丽庭院试点示范建设,全面推广经验做法。按时完成危房改造计划任务,进一步做好监测排查及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县水利局:

强化水质安全监管

持续强化运行管护

县水利局持续开展动态监测,提速推动工程建设,强化水质监管,全力做好饮水安全保障的各项工作。

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守住安全饮水底线。严格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18-2018)规定的“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对辖区农村供水人口饮水保障情况进行不间断、常态化的动态监测。

提速推进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供水条件。坚持“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2021年下达农村饮水保障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2008万元。

强化水质安全监管,持续提升供水水质。编制2021年度农村饮水水质监测方案并按期监测,发现水质问题,第一时间督促供水单位处置。

持续强化运行管护,按照“到2021年底,全县集中供水工程全部实现有偿供水,水费收缴率达95%”的目标,强化工作督导,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全县100人以上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已有265处实现正常收费。

持续加大水源工程投入。2021年全面完工杉木沟、茨竹湾、吴家湾、摩围山水库建设,加快推进龙虎、凤升、红光、永丰、雷公水库建设进度。

计划在市、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街道)实施水利项目92处,项目类别包括小Ⅱ型水库、饮水安全保障、水土保持、智慧供水、环境整治等,目前均已进入现场复核阶段。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多方筹集资金,有序推进饮水工程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发现疑似饮水保障问题,及时处理。建立月调度机制,有力推进饮水工程管护工作。切实做好“防大旱保供水”各项工作,确保农村供水保障。


善感乡:

勇担示范乡镇使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来,善感乡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摆在优先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慎终如始抓好巩固脱贫攻坚各项成果。抓住善感乡作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这一发展机遇,突出规划引领,汇聚各方力量,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抓动态清零,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重点从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方面全面梳理排查。

抓产业提升,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西瓜、柑橘三大特色产业,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培育行动。持续提升周家寨景区品质,半年来游客接待2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00万元。

抓稳岗就业,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持续推进送工送岗、复工复岗、稳工稳岗,共推送就业岗位115个,返岗复工脱贫人口1305人、边缘人口3人。

抓帮扶救助,认真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建立并动态更新低收入人口信息库,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获得稳定收入的9户24名农村人口纳入低保,新增2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落实防贫保障,为2806名脱贫人口购买巩固脱贫保。

强化乡村振兴组织领导,成立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经过前期充分调研,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出《2021年善感乡乡村振兴实施项目任务清单》,首批启动实施项目41个。

善感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习,着力在学习培训、宣传宣讲、落地见效上狠下功夫。坚决守住底板,持续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切实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机制,牢牢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成果。加快规划落地,尽快编制完成乡村振兴规划,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快项目建设,坚持边规划、边论证、边推进,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不断形成示范带动。


润溪乡:

生态优势支撑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今年来,润溪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使命感、责任感,接续奋斗,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坚决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积极防范返贫风险。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突出问题农户实现每周清零。

用生态优势支撑产业发展,以药旅融合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坚持扬特色、兴产业,积极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帮扶,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逐步探索推动“西部药旅融合地”打造。

补短板,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樱桃井村新建水池90余立方米,新建改建风雨球场2个;对麻池村3.2公里村级道路进行硬化;凉水村整治沟渠1179米,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巾帼致富带头人”创评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

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加强机关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建设。分别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工作落实专人负责。 

润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以建设“万亩中药材基地”为产业发展目标,配套建设露营基地、卡丁车赛场等旅游设施。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三资” ,激活农民“三权” ,建立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引进有实力、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强“院地合作”,推动药旅融合发展。


三义乡:

培育壮大产业 

提升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三义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共同抓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对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开展监测帮扶。严格按照驻乡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干“三在村”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监测帮扶,及时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加强重点对象监测,切实消除返贫风险。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对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及时化解返贫致贫因素,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引导有劳动力的对象户能种则种、宜养多养、就近务工,帮助其销售农副产品,多渠道增加收入。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全面落实教育资助,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落实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资助和最低生活保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困难群体得到应有关爱。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完成弘升村“厕所革命”整村试点工程,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等村庄清洁行动。动态监测、动态解决“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三义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持续改善和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常态化开展清洁卫生整治行动,切实强化对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治理。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防止返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