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月 舞

发布时间:2021-07-2609:24:08
一轮皎洁的圆月,从这座山头跳到那座山头,从这条河流跳到那条河流,从我的眼眸跳到我的梦境……月亮美丽如斯,在我的生命之河里翩翩起舞,不曾停歇。

重庆彭水网

◆龙立霞

一轮皎洁的圆月,从这座山头跳到那座山头,从这条河流跳到那条河流,从我的眼眸跳到我的梦境……月亮美丽如斯,在我的生命之河里翩翩起舞,不曾停歇。

我是从夜深人静灯火辉煌的江滨大道旁微波粼粼的清水江江心捧起这轮圆似盘光如玉的明月的。我仿佛能透过那闪烁的皎洁与冰清玉洁、美若天仙的嫦娥朦胧地对视,那只玉兔则静静地依偎在她温暖的怀抱里,好奇地打量着我。月亮则不安分,在短暂的滞留后,又开始有节奏地扭动起丰盈的身姿,从我的手心跳跃到江水里,尽情舞动去了。

我安静地匍匐在江边河堤上,伸手在江水中搅动,想再次捞起那灵动任性的圆月。圆月在水中优美划动,撒下一江细碎的光辉,犹如镶嵌在江中闪闪发光的钻石。江岸的倒影,城市镌刻在自然和人为光色中朦胧轮廓的倒影,舞动的月亮,细碎的月光以及那安静地躺在江中的卵石群,在光与影的交织中相互辉映,美不胜收。我任江风温柔地轻抚,静听江岸上的翠绿的垂柳呢喃轻语,仿佛在诉说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一只在江底黑褐色的卵石里潜伏着的全身通透发亮的鱼儿,突然游窜出水面,在和我短暂的目光交接后,迅速地窜到月亮的身后,趁她不注意冷不丁亲吻一口,然后得意地摆尾远去了。月亮笑了,笑得花枝招展。

我站起身来,无意中发现水中的自己变成了童年的模样。惊讶之余,搓揉眼睛,再定睛细看,眼前的河流也变成了家乡的小溪。而溪中的月亮,舞动得更欢,笑声更爽朗。那笑声穿透天际,把田鸡、蟋蟀、夜莺、猫头鹰们都感染了,欢快的气息瞬间弥漫整个山野。我也兴奋起来,欢愉地顺着溪流沿岸追逐着月亮的舞步。月亮跳得更加轻快,光艳的裙摆旋转得更快,撒下一路惊艳的辉光,把整个山野点缀得神秘而朦胧。

夜风拂过,秧禾开始唱歌:“月亮,月亮跳支舞……”

月亮趁着兴头,转身一旋,就柔美地滑身到稻田间,欢快地在一簇簇秧禾边舞蹈,从这簇秧禾滑到那簇秧禾,在秧禾与秧禾之间,划出一道优美的曲线。一只萤火虫从秧禾禾尖飘逸地展翅,翩然起舞,追随者月亮的舞步,在隐秘的夜空中划出一道流动的若隐若现的柔美光影。我从一道田埂跑到另一道田埂,月亮便从一坵稻田舞到另一坵稻田。月亮太过自恋,太过喜欢自己的舞姿,从未停歇,也从未曾感到过疲惫。我抬头望天,漫天的星河里,无数的星星都在向我眨眼,使唤着眼色。他们都在静静地欣赏着玉面月亮的美丽舞姿。

当我把眼神从天空往下移时,发现自己竟然站在了清水江大桥上,迎面江风徐徐。灯火通明的风雨桥和文书特藏馆架起了镂空的绚丽舞台,夜空上高悬的皎洁的圆月欣然移身其中,开始随风游走,随风舞动……


分享
相关新闻>>

蝉叫荷花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