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嫩玉米的清香

发布时间:2021-07-2609:26:58
盛夏时节,嫩玉米的清香又开始在我家的餐桌上飘荡了,那是一种久违的味道,那是一种难忘的味道,那味道里有母亲的爱,那味道里有家乡的情。

重庆彭水网◆赵向辉

盛夏时节,嫩玉米的清香又开始在我家的餐桌上飘荡了,那是一种久违的味道,那是一种难忘的味道,那味道里有母亲的爱,那味道里有家乡的情。

自小我就爱吃嫩玉米,从盛夏吃到秋收。盛夏时,到地里干活,回来时母亲总要找几个植株比较密实的嫩玉米掰下来,如果是秋收时,就把那些还没成熟的玉米统统捡出来。拿回家后不剥皮就用清水煮,水沸腾几分钟后就能闻到锅里飘出的嫩玉米香气。我开始垂涎欲滴,盼着母亲早点把锅掀开,因为那时我就可以第一个用筷子串起一根嫩玉米了。串上嫩玉米,把皮一剥,露出晶莹剔透、鹅黄色的玉米粒,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像商量好了一样。三两下把粘在上面的玉米须子扯下去,赶紧下嘴,一口下去,那种香立马就在全身弥漫了开来,用沁人心脾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喀嗤喀嗤一顿猛嚼,两根嫩玉米下肚了,弟弟和妹妹一根还没吃完。

现在到城里工作了,依然爱吃嫩玉米,而且只爱吃家乡的那种黄色的嫩玉米,不爱吃白色的糯玉米,总感觉吃不出那种香味,那种口感,那种风情。

到了吃嫩玉米的季节,我总要特意安排时间回家,在家吃了,还要拿回一袋子,留着慢慢吃,只要不剥皮,留上十几天没问题。如果实在没时间回家,母亲就委托长途客运司机捎一袋子来,然后打电话告诉我,和邻居、朋友们分着吃,虽然有些舍不得,还是要送给邻居一些的,一来比较多,二来关系都不错。

女儿遗传了我的爱好,她也爱吃嫩玉米,也爱吃这种金黄的嫩玉米。三天前,从家里拿回来的嫩玉米已经吃完,今天,女儿就又嚷嚷着要吃,我只好到市场上去买,五元钱买了六根,着实又过了一次吃嫩玉米的瘾。

每次想起全家人一起吃嫩玉米的情景,就像一幅工笔画,那样清晰,那样精致,令我陶醉,令我留恋。

真想写一首诗赞美嫩玉米的味道,却不知道如何落笔,但是那些诗句一直在我的大脑沟里熙熙攘攘地挤来挤去,等待着,等待着,总有一天会冲破我那僵硬的灵感,喷涌而出,在人生的长河里开花、结果。

嫩玉米的清香熏染着我的记忆,润泽着我的情感,吸引着我的脚步,牵扯着我的思维,因为那是母亲亲手掰下来的一段牵挂,那是故乡留给我的一串密码,我怎么能遗失它呢?


分享
相关新闻>>

月 舞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