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夏日荷花开 风景“钱景”来

发布时间:2021-07-2711:10:21
7月22日,盛夏时节,走进润溪乡肖家沟村3组,成片的荷田点缀山间,镶嵌在农家房舍周围,与稻田相映成趣。放眼望去,成片的荷花田里,粉色荷花形态不一,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正全面盛开,也有的已是莲蓬成熟,蓝天、碧水、绿叶、荷花,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图。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廖 唯  张茂玉  陈乾敏/文  廖 唯/图)7月22日,盛夏时节,走进润溪乡肖家沟村3组,成片的荷田点缀山间,镶嵌在农家房舍周围,与稻田相映成趣。放眼望去,成片的荷花田里,粉色荷花形态不一,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正全面盛开,也有的已是莲蓬成熟,蓝天、碧水、绿叶、荷花,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图。

村民采莲蓬。

一大早,村民代玉华和妻子就来到自家的荷田里采摘莲蓬,一个多小时后,夫妻俩将剥出的27斤莲子交到村里的莲子加工厂销售,收入了108元。

说起村里发展的莲子种植产业,代玉华是赞不绝口。“今年在稻田里种了5亩多莲子,按照今年的产量,一共可以收入10000多元。”代玉华说,如果是种稻谷,就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并且种莲子的劳动力成本和强度也小得多。

冉余(前)与村民一起查看莲子长势。

肖家沟村为什么会选择发展莲子产业?肖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冉余介绍,去年疫情复工复产后,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村里请来技术员现场调研,认为肖家沟村水源丰富、水质好,再加上有成片的稻田,适合种植莲子,品种就选莲子产量高的太空莲36号。随后,村里又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前往秀山考察,大家觉得村里发展这个产业可行。

盛开的荷花。

具体怎样发展?既要让村集体经济有收入,又要保障村民不用出资就能增收。大家商议决定,以“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种植莲子,坚持村民自愿种植的原则,种子和种植技术由村里免费提供,村里把闲置的原村小教室改造成莲子加工厂,以保底价4元/斤对村民采摘的莲子进行收购,同时每斤莲子补助1元的肥料费。

莲蓬。

去年,包括代玉华在内的12户村民成为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大家尝试着一共种植了50亩莲子收入4万元,加工厂试加工的1000多斤干莲子通过线下线上也销售一空。今年,种植莲子的村民增加到了27户,面积也增加到了120亩。

冉余(右)给村民讲解怎样分拣莲子。

“太空莲36号的莲子采摘期、花期有3个月,从7月可持续到10月。”冉余说,今年预计采收莲子2万斤左右,村民和村集体的总收入将达20多万元。下一步,肖家沟村将动员更多的村民种植莲子,扩大种植面积后,利用荷花的观赏性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莲子产业的风景和“钱景”共赢。

脱壳的莲子。

烘干莲子。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