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我知道科学精神—探索

发布时间:2021-08-0209:43:39
在星期二的早上,老师带我们去两江小学参观科技展。

重庆彭水网◆石泽雄 彭水第一小学 指导老师 代顺会

在星期二的早上,老师带我们去两江小学参观科技展。

我们到科技馆了,看到一个个牌子上写着关于科学家的资料,上面写着科学家的名字,下面写着故事。同学们一个个站在牌子前,读着科学家的故事,从故事中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科学精神。

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1942年1月30日谭述森出生于重庆开县;1965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星”是中国天上最耀眼的一颗“星”,谭述森是他的一位“好友”。在北斗一代系统建设阶段,谭述森提出集定位、通信和授时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工程技术方案,丰富拓展了世界卫星导航理论,使中国仅仅使用两颗卫星就实现了国土及周边地区的定位服务。

谭述森还主持完成北斗一号的研制和建设,提出双星定位模式,并实现了这一个想法。“双收单发”“单收双发”的多模式定位型;攻克许多用户同时信号高性能接收、大容量定位业务等一些技术难题,有效提升了北斗应用的效能。北斗二代在总体方案论证时,他提出集“定位报告”与“连续导航”两种技术制于一体的总体架构,同时解决“我在哪儿”和“你在哪儿”的问题。在导航的时候,总会通过语音提醒前方的路况,正是谭述森提出RNSS和RDSS相结合的体制让导航能这样。

这也让我知道一种科学精神:探索。

在暑假时,我也做了一个实验:蜡烛吸水,在水中放一根蜡烛,点燃,将瓶子盖上去,会有神奇的一面:火熄灭,水上升了。这是因为火把瓶子里的氧气耗光了,外面的空气把水压了进去,形成了蜡烛吸水。我爱科学,我要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分享
相关新闻>>

嫩玉米的清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