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靛水街道桂花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庆勇: 全力以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1-08-0909:31:15
韩庆勇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今年5月入驻桂花村后,韩庆勇立即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紧锣密鼓地开展了驻村工作,全面了解村情民意;争取资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富民产业发展,全力以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蔡 秀 廖凯易 实习生 周 验)7月28日,在靛水街道桂花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庆勇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得去看看5组到6组的公路硬化进展情况。”韩庆勇说,这段时间村里有两条公路要硬化,时常去看看,一是监督公路质量,二是叮嘱工人安全施工。

韩庆勇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今年5月入驻桂花村后,韩庆勇立即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紧锣密鼓地开展了驻村工作,全面了解村情民意;争取资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富民产业发展,全力以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摸底掌握实情

“桂花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582户1716人。原有建卡贫困户90户,已全部脱贫。桂花村离县城比较近,村里有生猪养殖、桑蚕养殖、蔬菜种植,中蜂养殖等产业。”前往公路施工现场的路上,对于村里的情况,韩庆勇如数家珍。入驻桂花村两个多月来,韩庆勇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开展了普查摸底,通过进村入户了解排查边缘户、监测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蚕子快要结茧了吧?销路找好了吗?今年蚕茧的行情怎么样呢?”路过5组村民任洪银家时,韩庆勇及时了解其桑蚕养殖情况。

“快要结茧了,今年行情不错哟,销路不愁。”任洪银笑呵呵答道。

“那有什么困难,我们能帮到你的,都可以讲出来。”韩庆勇走进任洪银的蚕房, 一边帮忙给蚕喂桑叶,一边和任洪银交谈着,为其产业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韩庆勇说,像这样的走访、了解,每天都在进行。只有进一步摸清全村农户的基本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和帮扶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才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风险。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产业发展

距离任洪银家不远处的公路硬化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浇筑水泥、平整路面,紧张而忙碌。

“什么时候能完工呢,要注意施工安全。”一到现场,韩庆勇就找到施工负责人详细了解施工进程。

“这几天天气不错,我们正加紧施工,很快就能完工了。”施工负责人介绍。

“正在硬化的路是5组到6组的,全程1.74公里,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村民的出行和产业发展。”韩庆勇说,5月份,来到桂花村后,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这条1.74公里的组路,是6组60多户村民的出行要道,并且6组还有生猪养猪大户和蔬菜种植大户,村民们对这条组路的硬化呼声很高、需求很强。

掌握了这些实际情况后,韩庆勇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很快,相关部门批准了公路硬化指标和建设资金。经过勘查、测量,施工队就进场了。

“接下来,我们还要硬化两条组路,进一步强化组路建设。”韩庆勇说,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基础保障。

谋划产业发展

增加群众收入

中蜂养殖是桂花村的一大特色产业,并以此成立了村级集体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目前养殖中蜂110群,蜂棚20座。对于中蜂的发展,韩庆勇也十分重视。

韩庆勇(左一)在察看中蜂生长情况。          融媒体记者  蔡 秀  摄影

“我们的中蜂主要产的是五倍子蜂蜜,营养价值丰富,价格比较稳定,下一步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增加经济收益。”检查完中蜂的情况后,韩庆勇立即回到村会议室,和村组干部们谋划着下一步村里产业的规划和发展。

韩庆勇说,产业壮大了,群众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下一步,桂花村将继续发展中蜂、红薯、蚕桑及乡村旅游等原有产业。加大政策支持争取力度,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主导产业。同时,利用好桂花村生态优势、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系统谋划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让桂花村村民的日子像花儿一样美,像蜂蜜一样甜。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