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难言的夏天

发布时间:2021-08-0909:56:24
很难说清楚喜欢夏天还是讨厌夏天。

重庆彭水网◆雨 山

很难说清楚喜欢夏天还是讨厌夏天。

似乎一切情感的形成都源于小的时候。小的时候在农村,像我这样的80后,除了上学读书之外,还有别的事要做,比如做饭、割草喂猪、帮父母干农活、看管弟弟妹妹……那时候用柴草烧火做饭,夏天,灶房里要多热就有多热,我常常边和面边流汗,边切菜边擦汗,做饭的过程像是用汗水洗澡,难受极了。屋外,梧桐树上的知了们没完没了的单调的叫声更加使人心烦,不过,还有更难受的呢!

那就是下地、干活。

虽说不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但也差不了多少,就说在瓜园里看瓜这样的活,你以为很轻松很诗意——往瓜棚里一躺,凉风一吹,小曲一哼,多舒服。其实,毒辣的大太阳早把大地晒成了蒸笼,正午时分,一丝风也没有,瓜棚里不仅燥热,而且蚊子猖獗,光着膀子扇着扇子还得来回走动着,十分难熬。

拔草,浇地,撒肥,哪样活都能让你汗流浃背,汗如雨下,挥汗如雨,热得发昏就用凉水洗脸,解一时之痛快,紧接着就起痱子,又扎又痒,滋味不好受。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是因为农村太苦,夏天太热,是真的怕了,才立志要到城市去念书,到城市去生活。

然而,有了艰苦的衬托,那些掺杂在其中的小快乐慢慢变成了大快乐。

夏天的夜晚有好多星星等着你数呢!躺在院子里的排子车上,只要不闭眼就能看到,清晰地看到星星,很多的星星——牛郎星、北斗七星、天蝎座……看月亮,数星星,是不会觉得乏味的,更不会觉得累。记得夏日的夜晚,吃过晚饭,收拾好锅碗,我经常在星空下给两个妹妹讲即兴胡编的故事,不管合理不合理,她俩都听得津津有味,院子里不时有阵阵笑声。

倘若到了瓜园,西瓜随便吃,甜甜的汁水从嘴角流到脖子根再流到肚皮,肚皮鼓鼓的,轻拍咚咚响,也像个大西瓜。白日里,捉知了,吃西瓜;下雨天,踩水坑,听蛙鸣。这都是夏天独有的。

回顾往昔,难以分辨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苦涩也悄无声息地转化成了甜蜜。甜蜜而难言的夏天,无论如何,我都要感谢你呀!


分享
相关新闻>>

最美乌江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