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织密扎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8-1209:29:13
8月3日中午,烈日炙烤着大地,走在路上脚底发烫,眼睛都难以睁开。彭水国有林场马栏管护站站长廖珍银顶着烈日,来到林场的巡山路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8月3日中午,烈日炙烤着大地,走在路上脚底发烫,眼睛都难以睁开。彭水国有林场马栏管护站站长廖珍银顶着烈日,来到林场的巡山路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守护好森林是我们的职责,特别是高温伏天,大家都往阴凉处走,我们就得往太阳坝跑。”廖珍银说,不管天气有多酷热,他和他的团队都坚持到一线守关卡,坚持进村入户做宣传,坚持进山巡山护林,主要目的就是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护林员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安全指数。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县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呈三下降,森林火灾受害率始终控制在0.3‰以下,连续7年实现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零”目标,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据悉,为织密扎牢森林防火“安全网”,我县制定《彭水自治县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明确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完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程序,确保发生森林火灾能够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组织扑救,把森林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在全面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上,强调“三防”联动。切实抓好“人防”工作。组建国有林场森林消防队伍25人,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作战能力。充分利用全县340名天保护林员、3550名生态护林员和村组干部及重点林区毗邻群众,加强林区民俗用火、农事用火管理,坚决杜绝违章用火行为。全县签订各类森林防灭火目标责任书65万余份,建立森林防火定片、定点、定人的责任网格,确保责任落实到边到位,不留死角,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把森林火灾控制在萌芽状态。切实抓好“物防”工作。为各乡镇(街道)配备铁扫把、灭火弹、防火服装、锹等防火物资,在重点林区路段路口安装森林防灭火宣传牌,为群众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手提袋,并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和防火演练。切实抓好“技防”工作。建立国有林场语音识别系统,建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38套,实现国有林区智能监控视频全覆盖。

在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上,强化“林长制”工作。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和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通过构建以护林员为基础的林情、火情监测网,建立上下贯通的护林组织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森林防火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护林员的巡山护林责任,形成全县上下人人都是森林防火责任主体的社会意识,为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结合林长制工作,深入查找本区域内森林防火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现台帐化、时序化管理,确保隐患排查整改“最后一公里”不出现“断头路”,“最后一米”不出现灯下黑,形成工作闭环。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