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加强隐患排查 精准预报预警

彭水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8-1311:02:27
近段时间,正值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发时期。我县积极调配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应对降雨天气,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近段时间,正值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发时期。我县积极调配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应对降雨天气,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

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把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对防汛薄弱点、水利工程、水库、涉水工程等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巡查检查,督促各点责任人切实履行好职责。

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具体工作措施,明确灾害发生时“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工作。

精准预报预警。加密汛情旱情监测频次,实时监测墒情、雨情、水情趋势变化,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高预报精度,将暴雨、干旱灾害预报精准到具体区域、具体时段,按区域动态划分暴雨、干旱灾害风险等级。“洋土”结合,通过智能短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工作群、移动大喇叭等方式将预警信息传递到灾害高风险区的每一个人,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落实好“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叫应机制,叫应到村(社)和灾害所在区域的人员。

加强隐患排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设施,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限期彻底整改。重点做好险工险段巡查处置、河道侵占堵塞等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做好雨水管网、城镇排洪通道的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做好桥梁隧道、码头港口、船舶运行停靠的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做好旅游景区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做好养殖塘坎、灌溉沟渠等的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做好地灾点的排查整治和变形监测预警。

做好应急准备。按照特大干旱、特大洪水的防范要求,充分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并根据风险等级启动应急预案响应。各乡镇街道动员一切力量抗旱,引导群众通过水池、水窖及屋顶蓄水自救。消防救援大队、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等加强训练演练,24小时备战备勤,确保抢险救灾时拉得出、抗得好。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