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做精生态旅游 做强生态工业 做特生态农业

我县着力构建特色高效生态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0810:49:35骆容黄智宇
近年来,我县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更加注重补短板、锻长板,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以生态旅游业、生态工业、生态农业为主的特色高效生态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已连续3年获评县域旅游实力百强县。”

彭水乌江画廊。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等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太极水、火棘果、大易宝宝艾叶露等生态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38亿元,增长7.5%。”

……

近年来,我县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更加注重补短板、锻长板,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以生态旅游业、生态工业、生态农业为主的特色高效生态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做精生态旅游

助推经济发展

近年来,为做精生态旅游业,我县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深入推进特色旅游乡镇、特色旅游村建设试点,大力发展集观光、游览、品尝、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新业态。

润溪乡白果坪村便是其中之一。

来到白果坪村,一个1500亩的翠冠梨基地,一个占地60亩的食用菌基地,一个“摩围小隐”民宿,集生态采摘、观光农业、特色民宿为一体,成了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这是我县坚持以特色主题化开发乡村旅游产品的一个缩影。通过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延伸主题文创商品、主题乡村景观、主题农特产品、主题研学产品等,培育布局一批乡村乡趣特色住宿设施,高品质休闲山庄别院、原生态度假木屋、主题化旅居驿站、社区性聚落客栈、散居式民宿院落、自驾型帐篷营地、集装箱青年旅舍等留宿类别,提档现有民宿、农家乐,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生态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同时,我县坚持以文旅融合、产城景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强化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乌江画廊、摩围山等精品景区的辐射引领作用,办好办优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活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业态融合、品牌融合、市场融合和服务融合,不断提升旅游内涵和品牌影响力,已连续3年获评县域旅游实力百强县。

做强生态工业

提升经济质效

在彭水工业园区巨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缝制、包装,一派忙碌景象。仓库门口,一辆辆货车载着园区生产的货物,销往全国各地。

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 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摄影

以园区为载体,彭水生态工业持续壮大。

近年来,彭水依靠生态、培育生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清洁能源等产业集群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启动苗医苗药大健康全产业链项目,提速壮大包装饮用水、果蔬饮料、自热食品、红薯制品等健康食品产业,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等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太极水、火棘果、大易宝宝艾叶露等生态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此外,持续实施工业园区“产值倍增计划”,深化镇园一体化产城融合发展,提速实施大河坝片区整体城镇化、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努力实现工业发展“六个十”目标。力促水电、建材等传统产业扩产增效,完成巨盾实业搬迁入园及技改扩能,加快矿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建设。培育新兴产业,提速壮大包装饮用水、果蔬饮料、自热食品、红薯制品等健康食品产业,大力发展调味品等食用品加工业。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完善招商机制,优化投资环境,成功引进太极泉水、火吉饮料等优质企业,有力推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

做特生态农业

打造富民产业

近段时间,保家镇三江口生态农业园里,红艳艳的火龙果挂满枝头,果树枝干翠绿,鲜艳夺目,正是采摘好时节。

“产量和品质都不错,预计今年总产量在6万斤左右,产值在9万左右。”生态农业园负责人陈宏明介绍。、

近年来,我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种养业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以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为重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工商、产加销一体化以及农旅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生态农业在彭水遍地开花。

同时,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实现农业化学投入品减量化、农业生产过程清洁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发展模式生态化目标,全面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使农民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生态宜居。

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我县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抓好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开展节约粮食行动。建设红薯产业示范园区,续建新希望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和天兆标准化示范种猪场项目,打造一批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带、示范片、示范点。丰富乡村业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运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