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石强在全县教育工作会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启动会上强调

坚如磐石的决心 坚持不懈的劲头 坚韧不拔的毅力抓细抓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311:34:30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闵朋飞) 9月10日,全县2021年教育工作会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启动会召开。县委书记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政协主席谢胜,县领导罗道书、裴煜宇、秦胜成、谭毅力、廖志华出席会议。

石强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70万各族人民,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抓好教育帮扶工作,全县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实现零目标,高质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验收,县城学校扩容、农村学校改薄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彭水中学、彭水一中、彭水民族中学、彭水职教中心齐头并进的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格局基本形成,小学、初中的师生比和学历、岗位结构的达标率均为100%,高中教学质量实现一年一个台阶,每年在校大学生稳定在2万人以上。

石强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全面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扎实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推动新时代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县委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抓细抓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各项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石强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努力培育更多有用之才。要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持续抓好教育帮扶工作,始终把教育帮扶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六访六帮”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聚焦缩小城乡差距,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发展,进一步加大农村学校建设支持力度、优化学校布局、推动师资均衡。要聚焦提升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通过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向纵深发展。要聚焦发挥教育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教育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逐步建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聚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能力素质,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好、爱护好。要聚焦组织保障,确保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顺利达标,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积极支持、共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浓厚氛围。

石强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后劲,更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竞争力的标志。希望全县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岗位职责、不忘初心使命,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爱心的好老师。他希望大家争做道德高尚的“导师”、业务精湛的“能师”、胸怀博爱的“仁师”、履职尽责的“良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