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龙塘乡环境治理换新颜

美丽村庄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1-09-1409:22:03
9月8日,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沿着硬化好的公路,记者走进龙塘乡,农田与村落交相辉映,花草与树木相映成趣透过镜头,每一帧都是一副定格的绝美乡村画卷。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谢豫川 张 影/文  张 影/图)9月8日,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沿着硬化好的公路,记者走进龙塘乡,农田与村落交相辉映,花草与树木相映成趣透过镜头,每一帧都是一副定格的绝美乡村画卷。

今年,龙塘乡下大力气进行环境卫生治理,让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干净美丽,道路干净宽敞,空气干净清爽,乘着温暖的阳光,漫步在乡间路上,格外的舒适,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小手牵大手”

让环境美化靓化

“爷爷,门前屋后的垃圾要记得清理哦,不能乱扔垃圾哦”

“好的,小朋友,我一直是这么做的,谢谢你”

9月8日下午,龙塘乡环境卫生整治小队和往常一样开始对乡村街道、房前屋后、庭院广场等进行大扫除,一边清扫还一边上门主动为当地村民宣传环境卫生保护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帮助村民们树立爱护环境,保持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龙塘乡每月都会组织政府工作人员、龙塘小学部分学生、村卫生院部分职工和环卫工人组成环境卫生整治小队,开展“小手牵大手” 环境卫生整治大清扫活动,不分年龄,不分职业,拿起清扫工具,走上街头,走村入户清扫卫生,普及环卫知识,让大家共同提高环境卫生保护意识。

龙塘乡开展“小手牵大手” 环境卫生整治大清扫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大家共同重视环境卫生治理,通过在校学生和部分职工,通过“小朋友”带动“大朋友”爱护环境,普及环保意识,共同维护好环境卫生。


“内外兼修”

提升居住环境

走在龙塘乡村组道路上,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心情舒畅,环境卫生标语和垃圾分类宣传画格外醒目。记者注意到,不少村民的门前都张贴了环境卫生季度考核情况表,各个村的环境卫生治理情况一目了然。

“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内外兼修’。”龙塘乡副乡长晏其林说,乡里组织成立清洁评比小组,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指导、评比,评比考核选出最美庭院和不卫生黄牌,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外到内全面提升“颜值”与“内涵”。

村民盛世文曾经喜欢和村干部“躲猫猫”,每逢遇到清洁检查,便闭门谢客,一关了之,担心自家清洁卫生差,丢面子。村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和她进行沟通,上门教她如何归置物品,打扫家务,给她做示范,叮嘱她勤打扫,多通风,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久而久之,在村干部的带领督促下,家里变得干净整洁了,她也不再害怕检查了,每逢村干部路过她家,她还会邀请其进屋喝水解渴。

同时,龙塘乡还会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沟渠河流树林等陈年垃圾,加大绿化率,做到推窗见绿,保证房前屋后无污水,道路沿线无垃圾,场镇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卫生无死角。如今,龙塘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道路更干净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大幅提升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提高村民卫生治理意识,同时通过各项措施严格管理,让全乡的卫生治理更加有效,让龙塘乡变得更美更好。”晏其林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