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双龙乡龟池村村民点赞秋收新变化

稻谷不用晒 出田就能卖

发布时间:2021-09-1710:33:46骆容黄智宇
9月14日,记者在双龙乡龟池村龟池坝看到,4000多亩稻田收割了一大半。而让人意外的是,这里没有像以往那样的晒秋景象:家家户户院坝里铺满稻谷、筛箩簸箕装满稻谷……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赵应波)9月14日,记者在双龙乡龟池村龟池坝看到,4000多亩稻田收割了一大半。而让人意外的是,这里没有像以往那样的晒秋景象:家家户户院坝里铺满稻谷、筛箩簸箕装满稻谷……

今年,这里壮美的晒秋图为何“隐了身”?

记者带着疑惑来到田间,只见3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金灿灿的稻田里,“隆隆”的轰鸣声回荡在田间。村民们则在田间的生产便道上,当起了“甩手掌柜”,不再下田割水稻、脱粒。


“我们主要做的就是把收割机收回来的稻谷装袋,装上三轮车,然后运到村里的稻谷加工厂。”龟池村1组村民董泽云,是当地有名的种田老把式,今年他种了10亩水稻。

随着收割机满载而归,董泽云和其他几位村民忙碌着把稻谷装进袋子,绑扎好袋口,抬上三轮车。“要是以前,打一天稻谷,浑身都是泥巴不说,稻谷灰粘在身上痒得慌。”谈起大型收割机带来的方便,村民们乐开了怀。

董泽云说,要是以往,就是割水稻、脱粒、搬运回家,10亩稻谷就要让他忙碌10多天。现在有了大型收割机,10亩稻谷从收割到运到村里售卖,只需要短短的2个多小时。

“我们现在的谷子不用晒,出田就运到村里加工厂去卖,安逸得很嘛。”董泽云说,每年秋收的时候,除了高强度的田间劳作,最让他头痛的就是粮食晾晒和储存问题:“遇到雨季,稻谷都要生秧发芽;就是晾晒稻谷,也怕遇到阵雨,收进屋的稻谷晾晒不好也要减产、损失。”

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大对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像龟池村这么偏远的地方,田间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水稻从种植到收割用上了机械,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村里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引进加工设施设备,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了当地水稻产业从粗放型种植走向精细化深加工的脱变。比如,稻谷收割后不用像以前一样晾晒,送到村里的加工厂直接交售。

田间在收割,村民在搬运,工厂在加工,成品在出售。

在龟池大米加工厂,大米加工机器隆隆的机声与收割机隆隆劳作的声音构成了独特的丰收“交响曲”。

加工厂里,从仓库到院坝,稻谷堆成了小山。机房里,机器正高速运转,不停地加工大米;包装车间里,村民正在包装大米……现场丰收感满满,村民幸福的笑声不断从加工厂传出来。

“一个加工厂,改变了产业发展的格局。”龟池村第一书记刘斌说,因为有了加工厂,龟池村水稻产业发展走出了传统模式。比如,加工厂引进烘烤设备,一次性能够烘烤12吨水稻,保证村民收获的水稻能够及时烘干入仓。“有了这个烘烤设备,再也不用担心稻谷的晾晒问题。”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