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彭水第一小学校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发布时间:2021-09-1710:57:43骆容黄智宇
近年来,彭一小秉承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软硬件齐头并进,被中教决策中心评为“中国名校”,荣获全国“教育质量示范基地”、全国“教学教研先进单位” 、全国“儿童漫画教学创作基地”、全国“新课程改革示范基地”和全国“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实验”学校等众多荣誉。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廖 唯 喻 琢 文/图)摩云山下,乌江之滨。彭水第一小学校坐落其中,学校历史悠久,校园典雅而清幽。

近年来,彭一小秉承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软硬件齐头并进,被中教决策中心评为“中国名校”,荣获全国“教育质量示范基地”、全国“教学教研先进单位” 、全国“儿童漫画教学创作基地”、全国“新课程改革示范基地”和全国“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实验”学校等众多荣誉。

赤诚办学初心不改

 彭一小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学校前身为“摩云书院”,后四易其名定为今名,民国13年(1924年),贺龙元帅率部队暂住彭水,两次为学校捐款,其中一次捐400大洋购置图书等设备。党的地下组织派彭济民、霍恂、刘伯容等同志到“彭一小”任教,从事革命活动,组建彭水县委,使学校成为县内红色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和红色干部培养的摇篮。


学校现有一至六年级教学班54个,学生3290人,教职工178人。其中高级教师11人,市县级骨干教师16人,市级优秀班主任3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国家级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教师1人。学校有综合楼1幢,教学楼5幢。有微机和录播室等10多个功能室。以均衡发展为契机,进行校园扩建,现占地10019平方米,建筑面积10859平方米,活动场地1957平方米,绿化面积约368平方米,基本解决了大班额和场地不足问题。

据彭一小校长金鋆介绍,学校秉承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践行“好习惯、好人生”的校训。软硬件齐头并进,教科研同步创新,教育帮扶精准施策,实现了“零辍学、全覆盖”目标。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彭水第一小学校以“根基教育”为学校特色,以阅读、少儿漫画、科技等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被评为首批“特色学校之根基教育特色示范校”。

金鋆介绍,学校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为契机,落实根基教育,养成良好习惯,《好习惯 好人生》校本教材进入课堂;落实立德树人,开展红色德育、行动德育和品格教育,用红色文化育人,一月一主题,全年成系列,构建六大育人体系,县进修校授牌成立“谢刚勇班主任工作室”。


学校开展课辅活动,举行艺术节、体育节、六·一艺术周、庆元旦合唱比赛等,多人次获市县级奖,学校多次获市县大赛优秀组织奖。开展生态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被评为重庆市绿色学校。

学校突出漫画特色,提升艺术素养。少儿漫画是该校最具影响力的特色项目,举办六·一漫画作品展、“亲子共绘漫画”等活动,师生多次参加县市大赛获奖,多人作品选编入国内漫画刊物”。

打造书香校园,推进全民阅读,开展优秀作业展、优秀课辅作品展,教师在群文阅读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多人次获奖,学生在树人杯“阅读之星”展示活动中屡获佳奖。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学校积极落实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推进单元核心目标作文教学课程改革,开展“双主共学”教学模式讲座、课堂竞赛、论坛交流,该校被命为重庆市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金鋆介绍,彭一小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要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一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师队伍;提高教研科研水平,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师资队伍;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推进课程和评价体系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打造数字化校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规范办学行为,消除大班额,提升规范化办学水平。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和“卫生达标单位”、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模范职工之家”、市“家长示范校”和“少先队工作重点联系单位”、市学习和知识型“先进单位”和“平安校园”、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全民阅读示范单位和先进党支部”。

学校尊重教师、帮助教师,教师不断学习、快速成长——这就是彭一小优秀的教师团队。

“彭一小将始终坚守‘根基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谈及学校未来发展,金鋆信心满满。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