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守正创新 深度融合——彭水融媒体中心成立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1-09-2610:23:40彭水任鱼萍彭水任鱼萍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会   赵勇)2020年9月25日,彭水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开启了彭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与指导下,遵守“党媒姓党、党管媒体”总原则,坚持“守正创新、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传播彭水好声音、好故事,高质量推动彭水媒体融合发展。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长,可以长得让一群充满理想的人们又重新认识了彼此。

短,可以短到那些筚路蓝缕并肩奋斗的记忆仿佛就在昨天。

……

伴随岁月的脚步,今天,县融媒体中心迎来了自己的周岁生日。

作为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员,倍感振奋:

这一年,一个个彭水好故事,在我们的笔尖下述说。

这一年,一个个彭水好声音,在我们的镜头中回荡。

这一年,我们脚踏实地,收获融合之果。

这一年,融媒体中心从“融”而行,有效整合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和人员,实现管理组织体系的重塑和再造。

这一年,融媒体中心借助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手机报、手机台、客户端、微信、抖音号、数字报、网络直播平台、视频号等12个全媒体平台,以一个理念、一个形象、一个声音对外呈现,充分实现内容共享、渠道共享、技术共享、人员共享的深度融合,达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宣传格局。

这一年,我们成绩斐然:苗乡彭水 APP下载量57万,成功挺进全市十佳客户端,彭水手机报用户12.5万,抖音用户21万,新媒体粉丝已突破100万。


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融合发展的基础更强

融媒体中心建设,如何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县融媒体中心坚持“融”机构人员、“融”传播方式、“融”采编程序、“融”内部管理、“融”内容互动。

一个“融”字,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而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这一年,融媒体中心整合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和人员,实现管理组织体系的重塑和再造:

——集中打造新闻生产“策划、采访、编辑、发稿”业务流程的综合平台,推动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能力提升,实现了“1+1>2”的效果,逐步驶入新型媒体传播的“快车道”。

——彭水融媒体中心建设市级验收一次成功,成为全市首批通过验收的15个区县融媒体中心之一;电视新闻频道成为首批通过市文旅委评审7个区县级播出机构之一。

——牢牢把握党媒姓党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关键性、长期性、根本性工作来抓,扎实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把握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协调,扩大宣传推广力度,大力提升彭水知名度和美誉度。

——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分别前往璧山、綦江、荣昌等区县融媒体中心考察学习,并邀请了重庆日报新闻专家作专题讲座。

——积极向外融合结对发展,与四川彭山区、垫江县融媒体中心签署了《信息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信息共享、消费扶贫、文旅推广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把彭水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

这一年,融媒体中心真正“融”出了精气神,“融”出了战斗力,“融”出了新活力。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更强了。


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融合发展的质量更高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在“实”字上做文章,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新闻+政务”方面,县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民生入手,强化产品生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在“新闻+服务”方面,县融媒体中心围绕群众生活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信息交互空间,听取民声,收集民意,融媒体中心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全力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主题采访活动,通过身边变化、典型事例,充分反映建党百年巨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融媒体中心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共刊播新闻报道1000余篇(条),在市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00余篇(条)。

——出色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疫战贫战灾等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切实承担起彭水主流媒体应负的政治责任,营造了舆论宣传的“最强音”。截至目前,全媒体平台刊播稿件7.2万条,稿件累计阅读量达3.1亿,其中1000万+稿件3条,100万+稿件60余条,38件作品荣获全国全市新闻一、二、三等奖。

——始终做到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坚持24小时全天候传播推送,守好舆论“主阵地”,打赢抗疫“宣传战”。推出重点报道1000余篇,策划“彭水9名农民工驰援雷神山”等特刊20个,开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专题7个。制作播出七集原创系列微广播剧《抗“疫”路上》,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展播的35部优秀抗疫广播剧中《最美“守城兵”》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展播单位。

——策划推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和我的脱贫故事”投票活动,开辟了“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战“疫”战“贫”等栏目。县级各单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驻到村后,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策划推出了《彭水选派360名干部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等系列报道,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发,向全市充分展示了乡村振兴彭水速度。

——“一节一赛”和绿色中国行走进彭水暨第五届渝东南民族旅游文化节报道,我们从节前、节中、节后进行精心策划、做到全景式展示,现场采访了30多位明星和主持人推介彭水。仅在抖音平台上的阅读量就达400万,全网阅读量已超1000万,向外界充分展示了苗乡风采。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坚持传统媒体搭台、新兴媒体唱戏,因地制宜,立足本土,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传媒品牌,将内容优势转变为传播优势,强化民生服务,融合发展的质量更高。


做强品牌打造特色

融合发展的信心更足

在一年的时间里,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品牌打造,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实现全方位的传播效果。融合发展的信心更足更强。

推进媒体合而为一。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在高度和高端上下足功夫,在速度、深度、亮度上做足文章。将新媒体的二维码印在报纸上,方便读者下载;将报纸的数字报链接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上,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一次采集、多元传播”。

打造网络传播精品。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内容为王、策划制胜”,不断提升稿件质量,稿件阅读量大幅度提升,网络爆款稿件频出。策划推出的《彭水为苗乡儿女托起稳稳的幸福》《彭水夜景大片美丽璀璨到令人震撼》《乌江画廊宛如仙境》《彭水火车站变“样”了》等报道反响大,刷爆朋友圈。《17度,天然的大空调,凉爽的摩围山等您来》等作品集中展示了摩围山景区的夏季纳凉胜地,讲好彭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仅新华社一个平台的阅读量就达113.5万。

构建新闻传播新格局。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深度融合,积极抢占舆论高地,先后对新媒体进行系列改版,形成新闻传播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出方言脱口秀《璐璐说事》,节目以主持人“璐璐”名字命名,主持人以地道的彭水方言演绎当地的幽默趣闻,打造电台核心品牌广播媒体栏目,增强栏目的娱乐性和可读性。

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了新时代外宣交响乐、大合唱,彭水故事越来越精彩,彭水的声音越来越响亮。据统计,2020年,在中央级主流媒体用稿600余条,在市级主流媒体用稿2000余条。值得一提的是,13次登上《人民日报》,其中4次上了头版,今年大年初一上了央视新闻频道和国际频道。

做好短视频。

这一年,县融媒体中心扎实做好短视频,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抖音号粉丝量从0增长到21万,成为全市粉丝量最高的融媒官方抖音号之一。

过去一年,县融媒体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奔跑、不负韶华。展望未来,冲锋的号角拉开奋进的序幕,大家将重整行装,从“融”而行。


分享
相关新闻>>

稻浪滚滚 扮靓村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