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以劳动为诗,歌幸福之章

发布时间:2021-09-2610:54:45
窗间过马,你已望了数年,就这片大地上的生生不息。

重庆彭水网◆冉依婷 民族中学 指导老师 庹凤鸣

窗间过马,你已望了数年,就这片大地上的生生不息。

是谁让浩瀚的荒原变成千亩的良田?是谁让曾经的险山恶水变为青山绿水?是谁让我们可“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原来,是你,是你背上了行囊,为了这美丽的家园……

过去,你初来乍到,春风初生。

你是神农尝百草,是李绅笔下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你是陶渊明喝酒时洒落的“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你亦是白居易心里的“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即使“白发老农如鹤立”,当你看见“麦场高处望云开”时,心中仍是“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满足。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是远古先民献给你的赞歌。《吴越春秋》中的《弹歌》有云:“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却难以概括远古人民对你的热爱和渴求……天起处,浩歌轻缓,而你,行过冰川草原,踏遍江山,从岁月的深处走来……

你是受屈辱时的不屈,是被嘲讽时的坚韧,是远山的松柏常青,是人们获得幸福的寄托,你是诗,也是远方。

如今,你温不增华,寒不改叶。

你从来不只是局限于在农场上的雀跃—— 巍巍长城,诉说着你的勤劳与智慧;高楼大厦,感怀建筑工人的圣洁灵魂;因为劳动,才有了国泰民安,蒸蒸日上。庚子年春,荆楚大地,染疫者数人,白衣天使,千里驰援,九州砥砺,国之劳者上下一心,护祖国之平安,由此山河方能无恙,人间渐趋安宁。“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你让人民坚信,坚持劳动, 就一定能收获希望。

因为有你,我国大国之形象深入人心; 因为有你,我们的民族才更有凝聚力、幸福感。

马克思有言: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说用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由此可见,若劳动遍野,幸福才可成诗,诗歌缭绕,幸福不绝……

来日,愿你使万物俱兴,熠熠生辉。

当胜利之歌奏响大地,有人开始忘记艰苦的岁月,他们开始狂妄,开始无痛呻吟,开始摒弃劳动……这是良心的走失,背弃劳动的无耻。

劳动可摒弃吗?不!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无论将来科技发展到怎样的程度,“劳动”永远都是亘古不变的人生母题,因为劳动才能让社会进步,才能让人们感到幸福。只要我们愿意做到“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终能收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幸福。

因为你告诉我:历经千年,那无尽的幸福,无数的人们,都与劳动有关。


分享
相关新闻>>

有趣的唱歌比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