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前进村草莓采摘园扩园了

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9-2910:29:15骆容黄智宇
近年来,为了更好的发展,前进村成立了彭水众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草莓采摘,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钟 建)9月23日,在靛水街道前进村5组新扩展的草莓大棚内,草莓已出苗,长势良好,工作人员正在给草莓灌根,促进作物的生长。

近年来,为了更好的发展,前进村成立了彭水众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草莓采摘,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技术提升促发展

“我们前年流转了50亩土地来发展草莓采摘园,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去年创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今年又扩展了30亩新基地,壮大草莓园规模。”靛水街道前进村支部书记王海波兴奋地说。

村民正在给草莓“灌根”。


前进村海拔450米左右,土地肥沃、疏松中性,特别适合草莓的生长,再加上这里交通方便,距离县城不到10公里,在这里发展草莓采摘园这个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

2019年9月,前进村从河南引进首批草莓苗3万株,有“红颜”“林玉”等多个品种。因为生长出来的果实果粒大,甜度高,品相都很好,深受市民的喜爱。

最开始种植草莓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加之技术人员的缺乏,草莓种植并没有特别顺利,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

“之前都是在河南请技术人员来现场指导,不但一年要花费10余万元的费用,有时还会耽误最佳的抗病虫害时机。现在通过跟种子提供商合作,采取了采购种子包技术指导的方式,不仅大大节约了开支,还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王海波说。

平时,王海波和管理人员还通过网上视频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参加县农委组织的培训,基本掌握了草莓的科学种植方法和常见病种的防治等技术。

记者了解到,草莓园在种植过程中,坚持生态化种植方法,不施用农药,严格按照有机种植方式打造出了无公害纯天然的绿色草莓产品,市民们可以放心即采即食。

现如今,采摘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休闲娱乐方式,同时也是一项很好的亲子活动,前进村的草莓园也成为不少市民闲暇时间的选择。

基地务工促就业

前进村栽种草莓后,草莓园促进了附近的村民就业,特别是脱贫户的安置就业。

“我这段时间在这里已经连续做了20多天了,农闲时节就过来帮忙,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补贴家用,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挣了1万多块了,挺好的。”正在除草的村民牟永真这样说。

草莓基地。


牟永真家的子女都在外地务工,孙子孙女在家里上学,平时上下学都要去接送孩子,草莓园相对自由的务工环境,很适合她这样的临时工。

“草莓园根据需求,不定期地请附近的村民前来务工,人力不足的时候,还会请隔壁古文村的村民过来帮忙,不固定的务工村民就有80多人,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20多人,工资待遇根据工种不同而有差异,在100-150元不等。”在草莓园负责管理的村民王道乾介绍。

村民不仅可以在基地务工达到增收,还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增加收入,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

扩大规模促增收

“这里的草莓不但好看,而且好吃。咬上一口,甜甜的。”前来采摘的市民反馈都很好,再加上基地离县城只有10余公里,应季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草莓供不应求。

“去年初,前进村村集体经济投入80万元打造50亩草莓园,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增加家庭收入,真正实现村子强起来、村民富起来。”王海波介绍,去年是前进村栽种草莓的第一年,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为了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决定在前进村再扩大30亩草莓基地。

记者了解到,草莓基地从12月底开始开园采摘,可以一直持续到次年的4月左右,采摘时间长,预计今年该基地的草莓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村集体收入将达到40余万元。

“在保证果实品质的前提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带动当地的村民就业、促进村集体增收。在发展草莓采摘项目的同时,还增加了樱桃、鹰嘴桃等其他的农产品,满足前来采摘市民的不同需求。”王海波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