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难忘娇阿依

发布时间:2021-10-0910:15:56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马 卫 第一次听说“娇阿依”这个词,是看中央电视台青歌赛,我们重庆彭水县的原生态歌《娇阿依》荣获优秀奖。

《娇阿依》原是苗族同胞的一种盘歌形式,“娇阿依”是当地苗族对于美丽、善良、聪慧姑娘的称呼。其中“娇”是对歌时对对方的昵称。阿依,即女子,阿郎,即男子。当然,这仅仅是一种说法,有人说因为有条乌江的支流阿依河,“阿依”来源于它。有人说,阿依,是衬词,无实际意义。而娇,则是漂亮、英俊、美丽。

不管怎样,寻找娇阿依,原版的,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梦。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随三峡作家采风团来到彭水,最幸运的是,三位美丽的女孩作陪,她们,正是青歌赛的选手。

迫不及待,在行驶的车上,就请她们清唱起来。那野性的,充满生活况味的歌,叩动了我的心扉。

山歌不唱呃就不开怀哟

娇阿依

磨儿不推不转来哟

娇阿依

酒不劝郎呃郎不醉哟

娇阿依

花不逢春不乱开哟

天上有雨哟就不落哦

娇阿依

她们开口唱歌的时候,就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首《娇阿依》,最早叫《是好是歹说一句》,后来经过文化馆音乐干部的改造,更加丰富生动。

山歌,一代代口口相传。

彭水苗族先民善歌,在唐代时已有记载。

唐代诗人许棠在《寄黔南李校书》诗中有“俗土尚巴歌”句。北宋时,谪居彭水的大诗人大书法家黄庭坚,不仅在反映黔州士女生活的《木兰花令》中有“竹枝歌罢移船就”句,其它作品中有“递歌彭水”、“道尽黔南,醉舞茵歌袂”,“笛在层楼,声彻摩围顶上头”……等句,还在书信中说,黔州有“善音者”能将他的词即席“试歌”,还说黔州的“乐籍,皆胜渝沪,微有成都之风”,反映了宋代彭水音乐之普及,乐器之多样。音乐,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彭水的乡村,上世纪80年代前还流行着一年一度的盘歌大会,什么对歌、号子歌、哭嫁歌、溜溜歌等,大家忘我展示,尽情地享受着民歌带给他们的无尽快乐。

彭水县最产民歌的是苗族鞍子镇,苗族人民传承了民间演唱艺术。

我们的车正是向这个地方驶去。果然,在那儿,我们遇上了歌师,请到了最淳朴的乡民,他们张口就唱,一请就动。比电视上看到的,还真实。淳朴的苗民们,无论老幼,都热情,好客,健谈,善歌。即使缺了牙巴的乡下老妪,一样能瘪着嘴唱山歌,声音苍凉,奔放。

我们看到了最原生态的《娇阿依》,全是农民组合成的歌手的演唱——

山歌不唱呃就不开怀哟

凉风绕绕哟天要晴罗

娇阿依

庄稼指望雨来淋罗

庄稼指望呃雨来长哦

娇阿依

情妹指望郎有情哟

两座翠绿的青山上,各有一群“娇阿依”,和一群帅气的小伙子在劳动。突然,他们都看到了对面的山头上,有一群人也在辛苦地劳作。于是他们唱起山歌,和对方聊了起来。聊着聊着,就产生了感情。这边和那边各自有一位领头的大姐和大哥,一起以歌传情。

这儿是歌的世界。

这儿是音乐的海洋。

尽管乌江边上行车,提心吊胆。尽管那天我扭伤了脚脖子,一拐一拐的。但我的心,被娇阿依们的歌声,带到了无忧的世界。

在日益物质化的今天,纯真和快乐,成了稀缺。

这片土地,生长了茁壮的快乐。让城市的客人们,也羡慕不已。甚至,有些忌妒。现在很多人,抑郁了,失望了,颓废了,这些城市病,在苗区,一点也见不到。他们正在努力创造,从精神到物质。

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回望苍茫的山,脑中,闪现的是美丽的娇阿依——

姐妹有话又不说哟

是好是歹哟

就说一句哟

娇阿依

等我回去心底落哟

没有妹对我说,我的心底也落,因为我找到了一个地方可以让我快乐,找到一片净土可以让我的灵魂小栖。


分享
相关新闻>>

祖国赞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