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走马乡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为乡村振兴插上智能化“翅膀”

发布时间:2021-10-1810:34:13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周书记,我手机可能掉在来村里卖水果的车上了,怎么办哟?”

“你莫着急,我们全村都安装了视频监控,到乡政府查下监控录像,看下车牌号是多少?”

近日,在走马乡洪家村,村民罗银芝发现手机丢失后,找到村支部副书记周兴云求助。今年7月以来,走马乡以大数据智能化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搭建平安联防平台,8个村全覆盖,对全乡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交通卡口、产业基地等实时进行监控,拉近干群关系,守护一方平安,通过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为乡村振兴插上智能化“翅膀”。

韦世权(左)通过平台调度全乡安全生产工作。   


“数字乡村+平安联防”

提升群众安全感

“你昨天开车来我乡售卖水果,有个村民在购买水果时把手机掉在你车上了,请你察看一下。”走马乡应急办负责人韦世权接到罗银芝的求助后,立刻通过“数字乡村”智慧化管理平台调取监控录像,查找到车牌,电话联系车主。

通过韦世权的联系,罗银芝很快就拿回了手机。手机失而复得,罗银芝激动不已,对走马乡“数字乡村”智慧化管理平台倍加赞赏。罗银芝说:“这手机是我小儿子花3000多元买的,能找回来真是太开心了。”

走马乡“数字乡村”智慧化管理平安联防平台,不仅可以回放监控录像,还可以实时调度全乡安全生产工作。“谢老板,请把你家堆放烟花爆竹的仓库大门打开,看下烟花爆竹堆放是否规范。”“好的,好的,马上打开。”10月12日,韦世权通过平台对全乡重点安全生产领域进行实时调度,察看他们是否规范生产、有没有存放危险品。

据走马乡政法书记、副乡长胡秀江介绍,平安联防平台是基于智能电话交换平台,利用固定电话网络和5G网络开展家庭防盗报警和紧急求助。走马乡作为重庆市“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乡镇之一,通过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集成数字政务服务、数字党建、平安联防、数字养老等功能,形成数字服务网格,让乡村治理变得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

韦世权通过平台查看监控录像。


“数字乡村+特殊群众”

关爱弱势群体

“张华远在家吗?最近身体怎么样?”

“在旁边园子里摘菜,身体还可以。”

这是龙胜村综合专干李健与村里独居老人张华远常有的对话。张华远今年74岁,育有一女已外嫁,平时独自一人在家。村干部考虑到他年纪较大,家里没有其他人可以相互照应,就经常通过“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进行关心关爱,了解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协调解决。

“我家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每天做哪样、吃哪样,我女儿和村干部都能通过摄像头看到,她们还会通过摄像头里的语音设备和我说话,让我觉得女儿和干部们就在我身边。”张华远笑着说。

“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们随时可以对全村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精神病患者、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进行察看、对话,实时掌握他们的情况。”李健说。他们也可以通过固定电话、手机平台发送预先设定的报警短信息,在发生警情、险情时,实现“一家求助,多家联动”的效果,切实关心关爱到弱势群体。

“数字乡村+化解矛盾”

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龙胜村支部副书记段继红告诉记者,在农村,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比较多,如果处理不好就极有可能造成矛盾纠纷。以前处理收集证据很麻烦,如今有了“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就容易多了。谁的车子把鸡压了、哪家的家禽把菜园糟蹋了等问题,都可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查看事实。

“有的农户把监控对准菜园子、有的对准养殖场、有的对准家门口,把自己最关心的事物看管好,避免出事后怀疑邻居,破坏邻里关系。”李健告诉记者。

胡秀江说:“全乡计划搭建300台摄像机进入平安联防平台,目前已安装245台,进入平台180台,全乡5G覆盖率达到70%。”下一步,将争取更多的用户进入智慧乡村数字化管理平台,为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提供硬件支撑。

胡秀江介绍,“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有助于政府加强基层党建、提升乡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便捷百姓生产生活,形成多方互动参与,以信息化手段,以新形态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到数字化农村带给乡村振兴的魅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插上智能化“翅膀”。


分享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入画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