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全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2010:36:57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10月18日一大早,桑柘镇东风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沁航就已经和驻村工作队员们行走在东风村的乡路上,开始了又一次的农户走访。

“‘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排查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吴沁航说。通过全覆盖走访,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实际困难和诉求,建立‘民情台账’,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风险隐患问题。“我们重点关注监测对象、边缘易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今年以来,彭水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全覆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排查,制定了《彭水自治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按照“一户一案”、“一人一策”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

彭水进一步做好政策衔接,建立“1+N”政策体系,即:一个年度工作要点,对产业、教育、医疗、饮水保障、住房安全等行业政策,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衔接有序、过渡平稳。围绕全县“1+6”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和乡村产业“321”工程,加大对产业类项目资金安排的倾斜力度,持续推进送工送岗、复工复岗,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等12场,落实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6596人,为全县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提供保障。强化社会帮扶,深入落实鲁渝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一区两群”对口帮扶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县领导及县直单位联系帮扶乡镇、街道乡村振兴和干部“六访六帮”工作机制,落实99个单位帮扶责任,选派410名驻乡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乡驻村帮扶。

同时,深化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分别研究出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工作方案,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研究、典型示范、现场推进、督查指导”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更多成效。构建了重点帮扶体系,研究确立“1+3+8+1”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体系,抢抓集中支持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帮扶资源优势,在发展规划、帮扶力量、政策支持、项目投入上予以倾斜支持和重点帮扶,安排重点帮扶项目62个,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