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人才引领发展 科技创造未来

彭水:用好科技特派员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910:18:19
近日,西南大学副教授、市级科技特派员向枭带领团队为太原镇渔业养殖企业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解决了冷水鱼养殖过程中鱼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难题,有力提高了养殖效益和商品鱼品质。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近日,西南大学副教授、市级科技特派员向枭带领团队为太原镇渔业养殖企业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解决了冷水鱼养殖过程中鱼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难题,有力提高了养殖效益和商品鱼品质。

近年来,我县先后4次从市级专家库和县级涉农部门选派了科技特派员268人次。目前,全县共有59名科技特派员被派驻到54个村社(企业、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实现乡村振兴重点村实现全覆盖。广大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村基层,发扬科学家求真敬业的精神和科技工作者朴实为民的情怀,积极为农村引进实用新技术和农业新品种,开发农业科技项目,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科技人员与农户和基层经济组织的有效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市上从西南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选派到我县的40名科技特派员,主要集中在农艺学、畜牧学、水产养殖学、茶学等专业领域,分别参与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中,重点围绕生态畜牧、粮油种植、水产、中药材及经果林等特色产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推广先进农业适用技术、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帮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等职能作用,有效促进和推动我县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

被选派到我县的科技特派员积极作为,主动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对接,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的需求,有效开展线上、线下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生产技能指导服务。推动县内发展基础较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市级农业院校、市技术推广总站的各类农技专家形成“一对一”的联系,建立稳定的技术服务关系,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障碍和困惑。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为主要目标,科技特派员广泛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基地,围绕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技术服务和创业指导,传播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促进种植养殖业主导品种的试验示范和主推技术应用推广。开展新品种试验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助力我县“苗妹香香”优质大米品牌进一步培优。扎实开展校企合作,结合我县冷水鱼养殖发展现状,创建西南大学水产系教学实验基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