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稻花香里忆童年

发布时间:2021-11-2909:24:47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对于以稻谷为主食的南方人来说,水稻是我们的命根子,正像那句古话说的“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要是家里没钱,只要身体健康,不会有生活之忧,但要是家里米缸里没有了稻米,可能就一天都过不下去。

对于以稻谷为主食的南方人来说,水稻是我们的命根子,正像那句古话说的“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要是家里没钱,只要身体健康,不会有生活之忧,但要是家里米缸里没有了稻米,可能就一天都过不下去。

以前,我们每天的生活离不开稻谷,我也曾认真的学习播种、管护和收割、晾晒过水稻。然而,三十年以后,我没有成为庄稼汉,就连我生活的小城也找不到了稻田及水稻的踪迹了。

那时,县城很小,城外就是一望无边的田野,这里的田畴一年栽种两垡,春夏季节栽种水稻,冬春季节栽种小麦、油菜或蚕豆。

三月在秧田里播种稻谷,五月移栽秧苗到水田,经过一个夏季的施肥、除草、打药等精心管护,到九月就可以收获金灿灿的稻谷了。

最精细的活计就是给水稻秧苗拔稗草。每年三四月,为了不让秧田里的稗草与水稻秧苗抢阳光和养分,必须把其及时拔除,难就难在稗草是与秧苗同时杂生的植物,两者又极为相似,要在小草阶段就把其区分出来,即便是有经验的老农也不容易。记得母亲给我做了个示范,并告诉我说稗草的颜色比秧苗稍微白一点,并且叶子上的小绒毛没有秧苗明显。等母亲跟别人家换工去了,就叫我一个人自己除草。我看向这棵,又看看那棵,每棵都像稗草,又都像秧苗,难以下手。后来,认准这两个特征,我大胆的凭自己的判断和感觉拔除认定的稗草。几个小时下来,我拔除的稗草堆满了田埂。

还有几年,遇到干旱,水库里没有水放下来,河沟里也没有可以放进田里的水。眼看本该有水泡着的大田开了裂缝,正在拔节的秧苗渐渐变得枯黄,水可是水稻的命根子啊。母亲就动员全家带上大盆和小桶,把附近水沟里沟底上仅有的一点水抬来倒在稻田里。其实,对于稻田来说,这点水与杯水车薪无异,但这也是唯一的办法了。虽然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解决一点总比眼看着秧苗死掉的好。有时,也正好是救急一下,说不定有了这点水,坚持几天老天就会下大雨或者有水从别处抽来。特别是在稻谷扬花的八月份,要是稻田里干过水,好多稻谷就不能饱满,对收成会影响很大。

在每年的八月底、九月初,正是稻谷灌浆、结实的关键时期,麻雀就会叽喳着从四处飞来与人争抢粮食。所以每到这个时节,村里就会在田野里安放很多用破衣烂衫扎成的五颜六色的稻草人,还会组织老人或孩子到田间地头用吼叫或敲锣打鼓的方式吓跑麻雀。过后想想,其实这种方式作用不太大,不管人们用什么方式阻止麻雀的抢食,但它总是要找机会吃饱的。

收割总是令人兴奋的事,除了收获下一年的粮食以外,还有许多附带的喜悦一起到来。因收割前几天要把稻田里的水全部放干,经过几个月的生长,会有许多不同种类小鱼从田里一起放出,所以每到此时,小河里鱼儿总是很多。因为是在稻谷成熟时从稻田放出的鱼,我们叫做“谷花鱼”,“谷花鱼”里边有鲫鱼、河虾、泥鳅、石头鱼,甚至还会有鳝鱼等等,它们是孩子们的最爱。

大人们在收割稻谷的时候,经常会有秧鸡、草鸡等在稻田生活的鸟类被驱赶得晕头转向,有些还不会飞到山上去的,一不小心就会被抓住,成了孩子们的玩物或美食。此时的大田,还会有成熟的田鸡、蚂蚱四处乱窜。田鸡其实与鸡无关,它的学名叫虎纹蛙,它是稻田里捕捉害虫的大功臣。蚂蚱又叫蝗虫,是专吃稻谷叶子的大害虫,用油炸出来非常的香脆好吃。

现在回想起来,在一天的辛劳之后,伴随着稻谷特有的清香,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品尝着谷花鱼、秧鸡、田鸡、蚂蚱等美食,看着堆得满满当当的粮食,下一年的生活也无忧,是多么幸福、惬意的事。

后来,人生的物质生活丰富了,食物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很少有人会再为短缺粮食问题烦恼。虽然稻谷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有所降低,但它依然是我们的主食。因为小时候家里粮食短缺,过惯了穷日子的我依然会爱惜,并且教导女儿也珍惜每一粒粮食。

如今,在我生活的地方几十公里范围内已经很难见到水稻的踪影了,甚至小孩子长到十来岁都还没见过水稻的样子。但每当夏季雨水来临,我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想起秧田、秧马、秧苗、水稻、稻谷、青蛙、水蛇、金龟子等等与之相关的儿时美好回忆。

特别是到了八九月份,每天早晨推开窗子,我仿佛还能闻到远处飘来稻穗扬花的清香,听到谷浪在晨风中起伏的优美音符,看到稻谷逐渐由青绿变得金黄,并最终因饱满而谦逊得弯下腰、低下头的样子。

◆汤云明


分享
相关新闻>>

激烈的接力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