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棣棠乡四合村:种下布福娜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1-12-0210:08:53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文 杨丽媛/图)12月1日,在棣棠乡四合村布福娜产业基地,一个个熟透了的果实挂满枝头,远远看去就像是一个个挂在树梢的绣球,基地负责人吕显云正在忙着采收果实。

村民正在采收布福娜。

记者了解到,布福娜是一种集食用、药用、绿化、观赏于一体的新型水果。果实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抗衰老,延缓衰老的功效。

基地负责人吕显云是四合村人,2015年在湖南打工的他偶然间接触到布福娜产业。“布福娜市场行情还不错,我也非常看好这个产业的前景,于是2016年开始在湖南尝试种植。”

经过两年时间的种植,吕显云积累了一些种植经验,2018年在了解到家乡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宜后,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发展种植布福娜。

“其实小时候在老家就经常见到布福娜,只是不晓得居然市场行情这么好,可以发展成产业。”吕显云说,老家的自然条件能够生长野生的布福娜,那么也适宜发展产业,在外总不如在家,加上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想陪在他们身边。

2019年,吕显云流转了200亩土地用于发展布福娜,附近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按照总收益的20%分红给村民。

“从购苗、栽种、搭架子、管护都是我自己亲力亲为,有时候忙不过来才会请工人。”吕显云告诉记者,因为环境差异,种植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都是自己摸索,从实践中积累经验。

由于前期精心管护,经过两年的发展,布福娜长势良好,今年布福娜开始挂果,吕显云的返乡创业路也初显成效。

吕显云介绍,“布福娜全身都是宝,果实、藤、还有地里的根都可以卖钱,我主要是当水果卖,销往江苏、浙江、福建沿海一带。”

布福娜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这让吕显云很有成就感。

目前,基地共有十多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今年就可以分红。除了分红,平时管护时节基地还会聘请附近村民在基地务工,带动村民增收。

5组村民田友香是土地入股的村民之一,她告诉记者,“我总共入股了4亩土地,想着土地荒着也是浪费,还不如发展产业,年底还可以分红,挺好的。”

吕显云介绍,今年是布福娜第一年初挂果,产量在3000斤,目前已经销售了6万元钱,后期尾果还有两三百斤,总共的收益有6万多元钱,按照收益20%来分给农户在1.3万元左右。

对于未来的打算,吕显云告诉记者,今年布福娜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亩,由于种植面积太大,自己有些管理不过来,接下来准备发动周边农户进行种植,自己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我们下一步将发动农户进行种植,让农户参与进来的话,我们免费为他们提供种苗、技术和销路,进行深加工以及市场的开拓,以提高产品质量,把品牌做好。”吕显云这样说道。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