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多渠道强化人才培养 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有未来

发布时间:2022-01-0409:50:22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人才的培育,始终坚持把发挥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人才作用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立健全产教融合、产才融合高技能人才共建共育机制,通过引进专业技能人才、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开展人才培训计划,助力全县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谢豫川) “在技能竞赛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很多朋友,接下来会一直坚持初心,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孙华银高兴的说。近日,在我县举行的 “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苗家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上,参赛选手孙华银取得了好成绩,对未来发展充满着期待。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此次技能竞赛只是我县着力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人才的培育,始终坚持把发挥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人才作用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立健全产教融合、产才融合高技能人才共建共育机制,通过引进专业技能人才、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开展人才培训计划,助力全县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乡村人才振兴。截至目前,我县人才总量达到7.2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8335人,高技能人才1.2万人。近五年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68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96 人,优秀本科毕业生 489 人,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通过多种措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让人才真正“愿意来,留得住,有未来”。

我县还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构建起科学高效的乡村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打造“近悦远来”乡村人才发展环境;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全年公招事业人员404名、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44名、借助重庆英才大会引进高层次人才60人,开展重庆英才卡申报评审工作并对持卡的英才提供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专家服务进基层活动,探索推行基层下单、部门传递、专家组团接单服务模式。长生镇三合社区山桐子基地、汉葭街道芦渡湖养殖场基地等已成功申报第二批重庆市专家服务团队服务基层项目,完成专家服务团考核评估工作并成功申报第三批全市专家服务团项目,同时善感乡农服中心获得第五批重庆市专家服务基地。

2021年全县开展技能培训6403人,完成2021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70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13人、青年农场主培训14人、中央外办帮扶彭水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20人。通过“特色化”提高品牌度;“定制化”提高精准度;“赛事化”提高知名度,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职业技能特色品牌,助推我县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县还将继续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施策发力,尊重人才、用好人才,让优秀人才愿意来、愿意留,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出彩,共奏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