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 | 桂花村里种桂花 种好桂花美家园

发布时间:2022-01-2110:13:40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开栏语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欣欣向荣的彭水大地,处处皆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今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以全媒体报道的形式,展现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与各行各业奋斗者一同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敬请关注。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勇)1月19日,暖阳照耀着摩围山,让寒冬增添了几许暖意。

位于半山腰的靛水街道桂花村,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把青山、田野、村庄串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让这个紧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摩围山景区的村庄显得格外美丽。

“请马上到路口来搬运桂花苗,我们这里下完后就到你们点上来。”

“栽种的间隔在8米,距离路肩要保持1米,大家一定要统一规范。”

“一定要轻拿轻放,莫把苗子弄伤了。”

……

上午10时,一辆满载丹桂苗的大货车停靠公路边,村民们正忙着把树苗从车上搬下来,统一堆码在路边的空地上。

在这群忙碌的村民中,桂花村党支部副书记文鹏飞显得更加繁忙,他一边帮着扛树苗,一边叮嘱现场搬运的村民要保护好树苗,还不停地用电话协调其他地方的村民规范栽种,汗水浸湿的头发冒着热气。

“昨天忙活到半夜,今天得快点把苗子下完。”文鹏飞说,这次桂花村共栽种桂花苗1900多株,分三车运送,1月18日晚他组织村民把1100株树苗搬运到了各个栽种点。“ 嗓子都喊哑了。没办法,就是想趁天气好快点栽完,这样更能保证存活率。”

图为村民在村道两旁栽种桂花树,美化乡村公路,改善人居环境。


下完桂花,点完数量,文鹏飞在安排好下个桂花苗堆码点的工作后,驾着车,沿着公路了解每个村民小组的栽种情况。

一排排刚刚栽种的桂花树,矗立在公路两旁。“不要看这些苗子现在只有3、5公分粗,过几年那就是一排排美丽的行道树了。”每当看到正在栽种的村民,文鹏飞都下车去鼓励他们抢抓天时,加快种树。

“桂花种起还是安逸,一年四季都是青的,花开了还很香。”

“公路变美了,走起更舒服,我们居住起来更安逸。”

“这个桂花种好了,能吸引更多游客来我们这里游玩呢。”

……

一路走来,谈起在公路两旁栽种桂花,大家都很乐意,说桂花村今后就是名副其实的桂花村了。

“让桂花村变成真正的桂花村,全靠帮扶单位的帮助。”文鹏飞说,这次所栽种的桂花全都是市级帮扶单位——重庆红岩联线发展管理中心出资12.7万元所购买的桂花苗。

韩庆勇是重庆红岩联线发展管理中心的一名干部,2021年5月到桂花村担任第一书记。

“桂花村地处摩围山,背靠大景区,紧邻彭水新城,区位优势独特。”韩庆勇说,刚来到桂花村,对桂花村的发展充满了十足的信心。“如何让这块宝地真正变成宝,把区位优势得到更好发挥,这是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考虑的重点。”

“产业发展是关键,只有产业发展得好,村民致富的基础才牢靠。”韩庆勇说, 2021年以来,桂花村先后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发展380亩甜柿和果桑,引进企业发展美人蕉产业,产业布局逐渐在桂花村铺展开来。

“但是,我们这里最大的优势就是发展乡村旅游。”韩庆勇坦言,在桂花树种好过后,村上还会再沿线设置宣传标语,宣传弘扬红岩精神,在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整体提升村民的素质。

韩庆勇说,通过打造‘十里花果长廊’,努力把桂花村建设成为彭水新城的 “后花园”,打造成为摩围山的“迎客厅”。“我们就是要通过打造名副其实的桂花村,推动乡村美与村民富有机统一。”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