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跨越千山万水的情缘——聊城东西部协作帮扶彭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1409:18:47
自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聊城与彭水协作共建日益紧密,通过开展产业、劳务、文旅、消费、人才等方面的协作,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多路径的结对帮扶新格局,两地人民相互协作,形成了强大的东西部协作合力。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山东聊城,地处鲁西平原;重庆彭水,位于武陵山区。

山南海北的两地,因为一个共同目标,跨越千里,紧密结合在一起。

自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聊城与彭水协作共建日益紧密,通过开展产业、劳务、文旅、消费、人才等方面的协作,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多路径的结对帮扶新格局,两地人民相互协作,形成了强大的东西部协作合力。

对口帮扶结硕果

眼下,聊城——彭水东西部协作产业基地茁壮成长的獭兔、非遗工坊色彩鲜艳的苗绣、“牧蜂姑娘”中蜂文化沉浸式体验园内劳作的身影,无不彰显着聊城帮扶彭水结出的累累硕果。

2021年,彭水充分利用“西洽会”等平台,引进3家聊城市及山东省其他地区的企业投资兴业,普子肉兔养殖、重庆市苗都林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白鹅养殖及加工等44个项目成功落地,助力培育产业、群众增收。

农业产业促脱贫,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在聊彭两地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普子镇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发展”,联合成立重庆普邦畜牧有限责任公司,与山东双运獭兔公司签订肉兔养殖合作协议,由山东双运牧业提供技术、种兔、饲料方面“保姆式”服务。据了解,通过“公司+农户”等模式,惠及全镇8000农户28000人,其中脱贫户1298户5470人,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创收25万余元。

同时,聊城与彭水不断加强产业合作,引种、引资、引技术,帮产、帮销、帮推广,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土地入股、产业发展资金授资等形式扶持发展白茶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彭水共栽植白茶5000余亩,带动当地200多户群众就业增收。

在双方协作下,彭水已经建成了白茶基地,另外还有肉兔养殖、“牧蜂姑娘”体验园和苗绣非遗工坊。下一步,彭水还将推进白鹅养殖和中草药种植基地以及农产品加工中心等项目建设。

人才交流开新篇

“这次交流学习,我学到了一项新技能,就是制作、剪辑视频以及使用微信公众号,这些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鞍子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小佳说。

2021年9月,经过推荐遴选,吴小佳被选派到聊城市东阿县姜楼镇宣传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

“交流期间,我们经常到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向当地技术人员请教,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吴小佳说,除了学习农业方面的相关知识,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新闻宣传、视频制作剪辑,这对宣传产业发展、学习农业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2021年,聊城与彭水开展党政干部挂职交流7人,其中聊城到彭水挂职交流3人,彭水到聊城挂职交流4人。聊城选派7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彭水交流,其中医生32名、教师31名、农业技术专家13名;彭水选派2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聊城学习,其中医生10名、教师3名、农业技术人才8名。同时,彭水选派10名村、社区支部书记到聊城交流学习。

人才是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为此,聊彭两地深化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合作机制,扎实做好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推动两地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拓展。聊城在彭挂职干部扎根彭水、投身一线,以聊城之优补彭水所需,依托彭水资源禀赋,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激活了彭水发展的内生动力。

山高水长情谊深。一路走来,一批又一批聊彭挂职干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成为联结黄河沿岸与武陵山区的真情纽带,共同携手,谱写同心发展的“山水情缘”。

全面协作共发展

“非遗苗绣是鲁渝协作重点支持的项目。近年来,聊城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对居家妇女、残疾人进行培训,让她们掌握这项技能。另外,成立鲁渝协作彭水苗绣非遗工坊,帮助销售绣品,这样既弘扬非遗文化又增加了群众收入。”聊城市挂任彭水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赵鑫说。

除了支持彭水文化产业发展,聊城还在劳务协作、文旅消费、资源互补等方面持续发力。

劳务协作。加大脱贫群众就业培训力度,举办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脱贫群众303人,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免费发布山东省聊城市企业用工信息20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553人,其中到山东就业188人、就近就地就业363人、其他地区就业2人。

文旅消费。深入开展“十万山东人游彭水”活动,继续落实好山东籍游客旅游景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引导山东游客赴彭水旅游,加强两地文旅协作,带动旅游消费帮扶,引导山东游客赴彭水旅游12万人次。

消费帮扶。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积极将彭水优质农特产品推进聊城市商超、食堂,并开设专柜和网络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线”消费、帮产帮销“双向”帮扶,2021年实现销售帮扶2956万元,其中采购、帮助销售已认定扶贫产品2202万元。

……

千里不辞远,牵手共富裕。聊城帮扶彭水的点点滴滴,彰显了两地深厚的山海情谊,这种情谊将在东西部协作中不断巩固深化,在宣传上下功夫,在产业上做文章,在消费上提质效,在劳务上强服务,在文旅上出精品,在创新上见成效,打造东西部协作聊彭“升级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