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实施乡村振兴·打造彭水样板 | 县乡村振兴局:抓好“七件要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0110:33:38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琴) 2022年,县乡村振兴局按照县委“346”工作思路,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突出抓好“七件要事”,深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抓牢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守底线,加强常态化监测,进一步优化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干部群众双向、线上线下结合、监测重点部门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的“互联共享”、监测干部的“双脚走访”,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做到快速响应、应纳尽纳,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帮扶环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分类施策,确保应纳尽纳、动态监测、精准帮扶。

盯紧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两个风险点”防隐患。在医疗保障方面,加大对医保参保减退政策的宣传引导,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和医保政策落实情况,第一时间落实保障、动态清零。饮水安全方面,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大力开发护水员等公益岗位,加强日常巡检和设备维修,确保饮水工程持续发挥作用。

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稳增收,守住了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群众的“钱袋子”。在产业发展方面,逐步提高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协调实施乡村产业“321”工程,重点支持产业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带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继续用好小额信贷、“富民贷”等各项惠民金融支持政策,协调实施好到户类产业帮扶项目。在就业帮扶方面,通过推送就业岗位、公益就业安置、就业帮扶车间、支持就业创业等措施,管好用好就业帮扶车间,促进农村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抓细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两个重点”树样板。用好用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一县一策”,统筹整合帮扶资源,打好行业政策“组合拳”,集中力量支持“1+3+8+1”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原深度贫困乡三义乡和大垭乡的发展,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着力打造全市山地乡村振兴样板。

抓实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两大抓手”增动力,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整顿、完善、巩固、提高”的总基调,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年完成1150 个户厕改造和 50 公里以上入户道路建设任务。深化农村移风易俗,一体推进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抓好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提效益。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护长效机制,对道路和饮水等公益性资产加强后续管护。对经营性资产加强运营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对到户类资产加强指导帮扶,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用好社会帮扶和驻村帮扶“两大优势”,在社会帮扶方面,统筹用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及东西部协作、市农业农村委帮扶集团、区县对口协同帮扶、消费帮扶、“万企兴万村”等各级各类帮扶力量,促进各项协作帮扶事项落地落实、助力彭水发展。在驻村帮扶方面,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针对性开展驻村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推动驻村干部沉在村里、干在一线、强村富民。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