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别样的“红包”

发布时间:2022-04-1809:47:27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  (钱芷悦  彭水第一小学  指导老师 张婷)“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可是咱们全中国人民都期盼的节日——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张灯结彩、热热闹闹过春节。

贴福字、换对联、挂灯笼、穿新衣、做年夜饭……我都和家人一起参与,大人乐,小孩也乐,可谓其乐融融!小孩们最期待的还是新年红包吧,我也不例外。但妈妈给我讲的那个不一样要法、不一样给法的红包,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

妈妈说,她小时候,每年正月初一,天刚蒙蒙亮,她们那就会有一个老年人敲开每一家的门,嘴里念着妈妈也听不懂的话语,大概就是祝福之类的吧!心慈的人家都会打开门让他进屋,他就边念边送上一张他自己写的福字。这时主人就心领神会的给一块或者两块钱,他会双手合十感谢主人的恩赐。如果碰到不那么待见的主人,他只能在冰冷的屋门外念完他的祝福语后失落的离开,然后赶去下一家……

听到这,我仰着头紧张地问妈妈:“你们会给吗?”妈妈肯定的点点头。她告诉我,也不是其他人家不愿意给他钱。那个年代,也确实是因为家庭本身就很困难。这时,我摸着我的口袋喃喃着:我想把我的压岁钱分他100。可妈妈哽咽着说:“他已经离开人世间了,从此再也没有人去每家每户送祝福了。”

想想现在的我们多幸福,不愁吃不愁穿,过年了,只要碰到亲人们,道一声“新年快乐”,有时甚至一句话都不用说都会收到新年红包。我默默告诉自己:“以后我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分享
相关新闻>>

海棠盛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