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郁山镇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4-2110:10:09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2022年,郁山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同时,加大工作投入,全力推进“五大振兴”,不断开创乡村振兴郁山局面。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基础,推动产业振兴。继续培育村级主导产业,用好用活扶贫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把健康食品如晶丝苕粉等作为全镇农产品加工重点发展方向,予以重点扶持,同时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建强三农队伍为支撑,推动人才振兴。聚力引才留才,深挖本土人才资源,积极引导知识青年、乡贤、退役军人、大学生等返乡创业;聚力育才用才,积极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每年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着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以涵养乡风文明为重点,推动文化振兴。充分发挥郁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深化宣传教育,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以及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强化典型引领,同时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攀比之风和享乐主义,推进移风易俗。

以改善农村环境为抓手,推动生态振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以及生活垃圾治理;做好废旧农膜、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同时以“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关键,推动组织振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培训,筑牢战斗堡垒,并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