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一双腿 一张嘴 一片心

刘婧镒:立足社区警务 真心守护居民

发布时间:2022-04-2209:40:12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龙 璐 甘勋乐)她,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从事警务工作以来,整日伴随的都是些琐碎事,但她始终把爱民、利民、便民作为工作的最高准则,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褒奖,用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辖区百姓都称她为社区“热心人”。她就是县公安局汉葭水陆派出所沙坨社区警务室民警刘婧镒。

刘婧镒和小朋友模拟发生火灾如何求救。  融媒体记者 任 会 摄影

“一双腿” 夯实社区基础

“要让群众满意,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自2019年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刘婧镒一直扎根社区,和群众打交道。责任区情况熟悉,群众基础扎实,辖区居民都把她当朋友、当亲人。

刘婧镒说,刚被调到沙沱社区任社区民警时,对社区工作并不熟悉,为早日熟悉社区各项人、事、地、组织等情况,她积极向身边优秀社区民警学习,向社区干部请教,跟着网格员一个网格、一个网格的了解情况。每天延长上班时间,上门登记三实信息、摸排辖区重点人员、各类场所等,坚持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积极解决“人难找,门难进”的问题。

一身警服、一本手册,走访入户,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流动人口、寄住人口、重点人口、商业网点登记管理等等,刘婧镒笔记本里、登记表上密密麻麻记录的都是这些数据和信息。

白天住户们通常都去上班了,刘婧镒只能利用晚上和节假日上门开展工作。与在家门口歇凉的大叔唠家常了解家庭情况,和商店的老板闲谈了解周围治安状况,给带小孩玩耍的家长介绍谨防电信诈骗的注意事项……她争取在每次走访聊天中拉进与群众的距离,了解辖区真实的社情民意。

“一张嘴” 防范化解风险

“谢谢您,警察阿姨,你的安全教育讲座,让我们知道了在生活中该如何应对和避免危险!”这是刘婧镒在苗都大地幼儿园开展安全伴成长主题讲座后,小朋友们对她的感谢。

一次看似普通的安全讲座,提高了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刘婧镒坚持每学期法制宣传、安全讲座都认真对待,通过查找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及警情,对校园内常见的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溺水、消防等各方面内容进行宣传讲解,让小朋友们更好的懂法、守法,让安全知识铭记于心。

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入户防范宣传,刘婧镒每天都会拿着宣传单,走街串巷给群众讲解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一次宣传,更是社区民警的一次亮相、一次家访、一次调研。她的付出得到了一份不同寻常的回报——走在小区里,很多居民会主动和她打招呼,让她“真切体会到了被居民们信任的感觉”。

“一片心” 排解群众忧急

“刘警官,我想迁户口到沙沱社区,因有急事,急需户口页,我怎么才能更快的迁户口呢?”群众利益无小事,刘婧镒从电话里听出了群众的急切,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到派出所给这名女士核实资料。

在工作中,刘婧镒始终坚持宁愿让自己多跑一趟路,要让群众少跑一趟路。“这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对我们说也许是一件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事,但对普通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件难事、麻烦事。”刘靖镒说。

通过几年的社区警务工作经验,刘婧镒总结出了自己的“三变”、“四勤”、“五心”工作法。“三变”:把“你跑路”变为“我上门”;把“你咨询”变为“我宣传”,把“你提议”变为“我征求”;“四勤”:勤看、勤听、勤问、勤想。“五心”:虚心、细心、耐心、暖心、恒心。正是通过这样的工作方法,让辖区群众认识、信任、并支持她的工作。她说,我不是干大事的,但只要能为老百姓做好一件件小事,就十分满足了。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刘婧镒把排查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摸排“两失”人员,防止辖区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去年以来,沙沱警务室共排查化解辖区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率90%以上。

从警五年以来,刘婧镒先后被评为彭水县政法队伍“爱民标兵”、彭水县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彭水县公安局“社区工作先进个人”。然而,刘婧镒说,这些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她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