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学会让宽容“回家”

发布时间:2022-04-2410:10:23彭水彭薇

晚上,我正在书房看书,好友朝东给我发了个短信,说他心里堵得慌,想约我出去喝茶,有事要给我说。

接到短信,我知道朝东又跟他妻子吵架了。话还得从他炒股票说起,近期股市暴涨暴跌的,朝东本来一个盈利的股,却由于他瞻前顾后,一时没抛,结果反被套住了。这本来就够朝东懊悔的了,可偏偏他妻子得势不饶人,一个劲地数落着朝东,让朝东心情更加郁闷。上个星期,朝东妻子大学时的同学聚会,两人都去了。本来气氛很好,大家谈笑甚欢的,可后来不知是谁在酒桌上谈起了股票的事,一时间,大家唉声叹气的,情绪一下跌到了冰点。也许是触“景”生情,妻子竟当着大伙的面,埋怨起朝东性格优柔寡断,不会炒股……这一下可把朝东惹恼了,借着酒劲,他把郁积在心头的怒火全发泄到了妻子身上。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像个好斗的公鸡,把好好的同学聚会,全搅黄了。事后,妻子一个劲地向校友们陪不是。朝东也很后悔,一回到家,就向妻子道歉说:“自己真不该那么冲动。”

不知这次他们又是为何发生了纷争?一落座,朝东便道出了实情。原来,朝东下午下班回到家,望着家里冷锅冷碗的场景,当即就拉下脸来。他抬腕看了下表,都7点钟了,妻子怎么还没回来,打了几次电话,也没人接。朝东索性一个人枯坐在沙发上,闷闷地抽起烟来。一会儿,妻子满脸堆笑地回来了。朝东一见,沉着脸问妻子:“你到哪去了,打你电话也不接,快去搞饭吧,我饿了。”妻子见朝东这般态度,本来还笑盈盈的脸,一下也“晴转多云”了。“你饿了,不知道先弄着吗,非要等着我给你去弄,吃现成的香些,还是哪有病,不舒服了。”面对妻子的冷嘲热讽,朝东也不甘示弱:“我就有病,咋地了?”结局可想而知,两人又大吵起来,最后,妻子回了娘家,朝东一下慌了手脚,向我“求援”来了。

联想到前一次校友聚会上小两口的“表现”,我觉得很有必要开导一下朝东。“作为一个男人,要有宽阔的胸怀,说话办事要学会分清场合,气头上尤其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对于一些不利于自己的场面,要以豁达的态度,去应对尴尬。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不妨学会自嘲的方式,一笑而过不是也很好吗?”朝东还有些不服气:“可她在大庭广众之下揭我的短,太伤我自尊了。”“为什么不能幽默点呢?比如,妻子说你不会炒股,你可自嘲似地调侃说‘亏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什么的,想必大家在开怀一笑中,没人会记着你会不会炒股,反倒觉着你是一个挺有幽默感的人了。再则,男子汉不要太拘泥于家庭琐事上的纷争,多让一下妻子,没有什么不好的。记着,婚姻场上,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与其把时间花在纷争上,不如用在共同维护上,这样婚姻大堤才会越来越牢固。”朝东见我说得在理,很快不再言语。

晚上回到家,朝东再次给我发来了短信,他说谢谢我的提醒,他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已真诚地向自己的妻子道了歉,并把她请回了家。

其实,在婚姻生活当中,我们每天都会遇到许多的琐碎小事,作为男性朋友,更应该多一点担当和豁达。用宽广的胸怀去面对这些小事,平静从容地去化解小事背后的“故事”,就能让我们的烟火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总之一句话,还是学会让宽容“回家”吧!

◆刘小兵

分享
相关新闻>>

彭水的滨江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