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外婆的庭院

发布时间:2022-05-0511:31:56彭水陈乾敏

偶然传来一阵茉莉花香,轻轻一嗅,便打开了记忆闸门,想起外婆的小庭院,可真令人留恋。

外婆的庭院,有浓郁的花香。

外婆是个地道的农村姑娘,生于乡野,长于田地。外婆说她们的童年没有玩具、绘本和游戏,大多数时光都是在田间劳作,唯一的乐趣,便是在休息时轻撷几朵小花,别在耳旁。于是,外婆便爱上了种花。

每次暑假回到外婆的小院,大老远便闻到阵阵浓郁的花香,我不由得加快脚步。走到院前,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抹流动的绿,木门上爬攀着的藤蔓,不负美好时光,努力向上生长。几朵淡紫色的小花镶嵌其中。外婆从木门走出,盈着笑意,接过我手上的行礼,自然地将一朵小花别在我耳旁。走进院里,花香更加浓郁,让人卸下一身倦意,只想流连花海,拥抱自然的芬芳。四周一望,很多种叫不出名的花肆意绽放着,我最喜欢的,还是那轻轻巧巧的茉莉。米白色的花瓣,鹅黄的花蕊,香味甜而不腻,这样的花,怎不惹人爱怜呢?

外婆的庭院,有酸甜的樱桃。

“老早就知道你要来,我这心啊可盼着呐!”外婆刮刮我的鼻子,慈爱地说道。“外婆,我也想你啦!”外婆从小屋里搬出小板凳,手里端着一盘红彤彤的樱桃,向我走来。“樱桃都给我外孙女准备好咯。”望着盘中晶莹剔透的樱桃,我心中顿生暖意。

拿起一颗。轻抿一口,酸甜在口中迸发,带来初夏的凉意。外婆的小院真好,有甜在心里的樱桃。

外婆的庭院,有儿时的故事。

每次回家,总喜欢拉着外婆温暖的手,有说有笑。外婆喜欢询问我学校的生活、学习。而我,最期待的便是外婆讲述她儿时的故事。

夜幕降临,月亮朗朗挂在星空。耳边是亲切的蝉鸣与外婆温柔的话语声:“我们那时候啊,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傍晚夕阳落红才休息,就像你小时念的课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不勤快,可就没饭吃咯。村里的青年少女们,就在山上唱山歌,这就是我们那时最大的乐趣了。”说完,外婆便哼着那熟悉的小曲调进屋去了。

我曾问过外婆为什么要种花,外婆总是说:“现在条件好了,人们都去大城市生活,那里虽是热闹,却少了点味道,与我们那时,不一样了。”

原来,外婆的回忆,是轻推木门发出的吱呀声;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勤劳;是少男少女们浪漫的歌声,亦是那小院里浓郁的花香。

轻拾起脚下的茉莉花,愿它能携带上我的思念,飘到外婆的庭院,拂去外婆脸上的汗珠……

(李嘉欣  彭水民族中学          指导老师 宁珊珊)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