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走马乡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家园 共建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2-05-0719:04:56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通讯员 谢旺   文/图)近段时间,在走马乡楼房村的公路两侧,七八个村民拿着锄头,提着箩筐,忙禄着栽植花苗,场面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走马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营造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扮靓美丽家园,共建宜居乡村。

村民正在栽植花苗。

道路栽植花苗 

打造“走马观花”风景

“春天是栽花种草的最好时期,当好‘美容师’,让道路看起来更美。”楼房村支部书记毛廷奎说,我们正在将培植的花苗移栽到公路两旁,提升主要通道沿线的环境,美化乡村。

在公路两侧,笔者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村民相互配合,不一会儿道路边就栽满了花苗。

笔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走马乡购买了凤仙花种10斤、欧石竹50斤,由各村对花苗种子进行培育,等到花种成长到花苗后移栽到道路两旁,并由各村属地管护,让花苗沿路开花。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走马村支部书记向波介绍,郁马路是通往走马的必经主干道,花开季节,当来往车辆行驶在走马乡辖区内的公路上时,道路两旁花草美艳动人,生机勃勃,一片春意盎然。

接下来,走马乡将在通往郁山、大同、乔梓、桑柘、龙溪、保家的交通道路两旁栽种凤仙花、欧石竹,让乡村道路更美。

打造示范区域 

营造“全乡整洁”氛围

老马沟(小地名)地处进入走马乡场镇主要干道旁,是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的最关键地点。

场上居民张朝魁说,“从乱草沟到美丽花园,最初的老马沟一片荒坡,上面有随意丢弃的建筑垃圾、柴堆、碎石等,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不好。”

如今,老马沟旧貌换新颜,荒坡上栽上了太阳花,种上了紫薇树、桂花、罗汉松,旁边修砌了一个圆形花坛,后面的文化墙刊载着走马乡的简介、地图,整个地方焕然一新。

“这个地方改造后,每天下午我们都会走到这里来坐一会。”张朝魁说起老马沟的变化便滔滔不绝,这个位置显眼,现在整得非常干净漂亮,很多人都喜欢到这里来散步。

近年来,走马乡以打造老马沟为环境示范点,以此带动各村的环境整治,推动全乡范围内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让走马乡更加宜居。

开展院坝评选  

体现“美丽乡村”风貌

5月4日,在走马乡洪家村1组谭家坨院落,周边村民正在如火如荼收拾、整理自家院坝。

“现在坝子看起干净得很,住在这里心情都要好些。”村民李应淑介绍,听说最近乡里要进行美丽院坝评选,大家特别积极地参与进来了,共同维护院落的环境,住得舒服了,家园也更靓了。

从今年3月份起,走马乡开展了农村美丽院坝专项整治,按照“体现乡村风貌、保持乡土味道、留住乡愁记忆”传统村落保护要求,在对院坝规划、风格统一、保留特色的基础上,对8个村院坝进行了整治,评选出最美丽的院坝。

“路边干净了,村庄整洁了,整个村子一下子‘靓’了起来。”走马乡相关负责人曾伟介绍,下一步,还要继续引导和改变村民们家禽散养、乱扔乱倒等不良习惯,让走马的环境面貌有“质”的提升和飞越。


分享
相关新闻>>

亲近自然 乐享假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