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乡村振兴·彭水在行动 | 太原镇麒麟社区:辣椒种植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1110:56:32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冉江陵)近日,在太原镇麒麟社区7组的辣椒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在村组干部的指导下,当地几名村民正在施肥、提埂,为接下来的辣椒苗大田移栽做准备。

今年以来,太原镇麒麟社区采取因地制宜,择优品种,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以示范带动为引领,通过“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辣椒600余亩,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广大群众增收渠道。

“我们种植的辣椒属于中晚熟类型,长势较强,产量也不错。”麒麟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孙和发告诉记者。

为何选择种植辣椒?孙和发介绍,去年麒麟社区邀请重庆市农科院下来实地调研指导,经过反复研究,根据太原镇海拔高度,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土壤,最终决定种植“艳椒425”。

决定了种植辣椒,那么接下来的种植技术怎么办?

“不用担心技术,村民以前都有种植辣椒的经验,再加上市农科院在种植过程中为我们提供了远程的田间技术指导,如果有需求,他们也会到田间地里来直接进行指导。”孙和发说。

记者了解到,太原镇紧邻石柱县,由于辣椒销售市场和种植技术都趋于成熟,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辣椒的习惯。而且辣椒的市场销售和价格也比较高,具有风险低、见效快的特点,村民们的辣椒种植热情也高。

“我们家以前就种植辣椒,去年种植了5亩的辣椒,收益还不错,今年村里统一种植,我又继续种植了6亩,整个村民小组一共种植了30多亩。”太原镇麒麟社区村民杨孝淑说。

辣椒种植不仅带动村民通过种植和土地流转增收,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在基地就近就业增收。

孙和发介绍,附近的村民农闲时节都可以在辣椒基地务工,每天可以得到80元的工资,村民们除了到辣椒基地务工还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土地流转费100元一亩。

“我们平常在家也是干这些农活,做这个也不累,主要负责栽种、施肥、管护,一天有80元钱的收入,一个月算下来还是不错,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杨孝淑表示,在基地务工,还不用出去外地打工,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感觉挺不错的。

孙和发算了一笔账,种植这个辣椒投产之后保守估计亩产是在2000斤左右,按照去年的价格在2块8至2块9一斤,一亩的收入大概是5000-6000块钱,相对来讲效益比较高。

“村里面也建立了农副产品烘干加工厂,辣椒成熟之后,除了销售鲜椒之外,剩下的辣椒加工厂可以负责包回收,村民种植出来的辣椒销路也不愁,所以老百姓种植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孙和发说,接下来,村里打算继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拓展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