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善感乡:农村环境整治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05-1315:47:31彭水彭薇

“干洞坝(小地名)蔬菜大棚基地施工现场,昨天施工人员遗留了些垃圾,这样不好哟……”5月9日一大早,善感乡农纲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林恩对自己负责的网格辖区进行环卫保洁巡查,巡查时发现问题后立即在“美丽乡村 清洁善感”微信工作群里发了一段语音,并配发了一张图片。

保洁员杜远杰正在清理转运垃圾。

此时,善感乡副乡长田力的手机发出微信消息声音,田力打开微信一看,正是“美丽乡村 清洁善感”微信工作群里李林恩发出的两条消息。

“李支书,你提醒施工人员不要乱扔垃圾,通知保洁人员马上去清理,同时通知垃圾转运人员给现场增设一个垃圾桶,让他们施工人员的垃圾有地方扔。”田力在微信群里回复道。随后,不到半个小时,保洁员就已将现场垃圾清理干净。

李林恩和田力除了自己的工作职务外,另外都还有一个身份:李林恩是农纲村环境卫生义务督导小组组长,田力则是善感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具体专职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环境整治工作。

善感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的善感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导小组,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各村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农村公益性岗位(保洁队伍)人员日常管理及使用,负责各村环卫保洁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了让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善感乡的“妙招”不止这。

各村成立义务监督小组。各村将农村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村上成立以党支部副书记牵头、村组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组建3—8名党员或群众代表成立义务监督小组,会同村里的志愿者每周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巡查督导,负责辖区生活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指导及监督。按照村民小组划分网格,党支部副书记任网格长、各组组长为网格员。对网格实行四个全覆盖管理模式,即管理区域全覆盖、管理人员全覆盖、管理内容全覆盖、管理时间全覆盖。网格员每周对网格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巡查时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及时反馈”的快速处理模式。

其次,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乡与各村签订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责任书,各村与辖区群众签订居民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与建筑施工企业、养殖大户签订企业环境卫生治理责任书,做好建设生产区域及周边沿途清洁卫生。评选清洁家庭以点带面,各村按照农户自行申报,周检查、月通报、季评比的评比机制。各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及先进党员对辖区环境卫生后进户、重点户、困难户等特殊群里实行包组包户包引导。

同时,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各村党支部成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党小组,引导全体党员作表率,沉下身带头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卫生共建周”,各党小组在每月第二周自行确定一天组织片区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等开展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册、开展集中清扫、服务特殊群体等方式,推动垃圾治理、垃圾分类、清洁农户、清洁大院、美丽乡村等取得实效。

“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还可以作为评优评先和村集体年底分红的重要依据。”田力介绍,通过拓展“积分制”运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其中。主要做法是,每月底根据日检查、周通报及各项活动参加落实情况,对保洁人员、群众、督导人员、党员代表、志愿者的垃圾治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传带动等情况进行动态奖惩;对积极参与、有示范效应、有显著成效的人员给予每次1—3积分奖励;对垃圾治理成效差、无故未参加活动的人员给予每次1—3积分扣除;并形成长效机制。


分享
相关新闻>>

苗寨焕新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