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新田小学校开发“知行园”

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

发布时间:2022-05-1810:28:32彭水任鱼萍
5月13日,新田镇小学校的校园里格外热闹,学校果园里,孩子们穿梭往来于果林间,从枇杷树上采下一个个金黄的枇杷。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黄智宇 张茂玉)5月13日,新田镇小学校的校园里格外热闹,学校果园里,孩子们穿梭往来于果林间,从枇杷树上采下一个个金黄的枇杷。

学生在搬运采摘的枇杷。                  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摄影


这片名为“知行园”的果园原本是校园内的一片石头山,2015年,学校开始对石头山进行改造,经过7年多时间的建设,如今的“知行园”已栽种了5亩多果树,有枇杷、柚子、李子、梨子等8种水果。

据介绍,学校将“知行园”划分成小块,分别由班级负责日常维护,每到管护时间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浇水施肥,落日的余晖照射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汗流浃背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果园建成后,不但成为我校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且更成为了孩子们劳动实践的基地。”新田镇小学校校长李加强介绍,从果树栽种到施肥、除草等管理环节,学生都参与其中。

学校始终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必备品格及关键能力,开发“知行园”,目的就是把德智体美劳落在实处,让学生不走出校门就有参加劳动实践的机会和空间。

当前,正是枇杷成熟的季节,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快乐,共享丰收的成果,学校组织六年级的孩子们在果园中采摘枇杷。

果林中,孩子们分工合作,有的采摘树上的果子,有的将采摘下来的果子放进桶中,有的孩子在老师的保护下爬上果树,采摘高处的果子……

“今天采摘果子简直太开心了,我们不但体会到了合作的力量,更体会到了丰收的快乐,感受到了劳动的成就感。”6年级3班的敖欣宇高兴地说。

很快,树上的枇杷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全部采摘到了桶里,在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孩子们的配合下,学校每个班的孩子都分到了金黄的枇杷,品尝到了新鲜枇杷的味道。

“今天的枇杷格外的甜,因为这果子也蕴含了我们的劳动成果,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宝贵。”6年级2班的王廷逸一边吃枇杷一边乐呵呵地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