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石盘乡香树村:辣椒种植拓展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2711:29:18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杨春燕 )时下,正是辣椒移栽的好时节,在石盘乡香树村7组的田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覆膜、破膜、栽苗、浇水……有条不紊地把一株株辣椒苗移栽到基地里。

辣椒种植期间,在村里的田间地头,总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大家都喜欢称他为宁技术员。

宁技术员名叫宁海建,是五一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一名辣椒种植的“专家”。随着石盘乡辣椒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宁海建每天都奔波于石盘乡的各个村,查看土地墒情,指导农民育苗,为辣椒种植做好技术保障,为产业增产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香树村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朝天椒种植400余亩,并与五一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达成辣椒收购协议,五一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村民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农闲时可以到合作社务工,每天有100余元的收入。

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亩产收入,香树村还采用了油茶套种辣椒的间作方式,让一份土地有两份收获。

据宁海建介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仅改变了当地村民的传统种植观念,还促进了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就业,非常适合留守在家的剩余劳动力闲暇时到辣椒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四月份做了10来天,五月份我们又做了10多天,工资每天100块钱,算下来收入还不错。”村民罗元淑跟大伙一样,不仅对在家门口务工很满意,自己家也跟着种上了好几亩辣椒。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加农户的收入,依托当地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石盘乡今年共发展辣椒种植产业800余亩,预计亩均产值4000余元。

“香树村辣椒基地已投入15万余元,带动农户110余户。附近村民不仅可以土地入股,还能自己种植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增加家庭收入。”香树村支部书记陈世红说。

村民正在移栽辣椒。                                                             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摄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