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石柳乡石柳村

社区“大家庭”演绎温馨“大团圆”

发布时间:2022-06-1510:27:48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最近,家住石柳乡场镇的村民刘成琼,收到了3万余元来自场镇村民的集体捐款,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石柳乡石柳村党支部副书记冯庆国当初与几位村民牵头成立“场镇大家庭”的初衷。

这次,村民刘成琼生病急需用钱,冯庆国得知后,立即与“场镇大家庭”的核心管理成员商量,决定发动场镇120余户村民为其捐款,帮助她渡难关。

“大家一致同意,于是就在微信群里把这个决定告诉所有村民,发动大家力所能及地为刘成琼捐款。”冯庆国说。

100元、200元、300元、500元……一时间大家通过微信向刘成琼送去爱心,尽一点乡亲们的绵薄之力,短短几天时间,就为刘成琼捐了3万余元。

这件事情让“场镇大家庭”发起者之一的冯庆国很欣慰。

“当初发起成立大家庭,就是为了团结场镇村民,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乡亲、左邻右舍和睦共处,尤其是村民有个大凡小事,大家都能聚在一起把事情办好。”冯庆国说。

组建“场镇大家庭”

冯庆国回忆,在2018年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他和几位好友聚在一起纳凉喝茶,大家都感叹,虽然如今日子越来越好,乡里乡亲反倒走动少了,越发生疏了。

当时的现状是年轻人多数都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要是遇到平常与大家来往较少的村民,家里有个红白喜事,连请人帮忙都成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决定成立“场镇大家庭”把村民们团结起来,一来可以增进大家的感情,二来村民有事情就让“场镇大家庭”来帮着组织,这样既能减轻村民负担,又能让大家更加和睦相处。

大家说干就干,冯庆国、郑小松等5人组成管理核心,筹备成立“场镇大家庭”,然后他们再找到也热心为大家办事的20余位村民,组成“场镇大家庭”的管理人员。

他们在村民中广泛发动,让大家积极参加,加入到“场镇大家庭”中来,大家共同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于是组建大家庭微信群,在家的就入户宣传,在外务工的就电话告知,在大多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他们建“场镇大家庭”微信群,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依据当地的风俗,婚丧嫁娶这样的事情都要操办酒席,这就涉及到桌子、板凳等物品,我们的想法是让大家一起出钱置办一套,统一管理,改变一要办事,还得家家户户去借这种情况。”冯庆国说。

于是,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场镇大家庭”管理人员带头捐钱,50元、100元、500元不等,大家根据自身的家庭情况,自愿为“场镇大家庭”捐钱。

不仅如此,“场镇大家庭”还帮着操持各项事情,将大事小事主持得有条不紊。他们运用这笔费用,以“场镇大家庭”的名义为操办事情的家庭送去一份心意。

真情感动众乡亲

在组建“场镇大家庭”之初,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少数村民质疑这笔钱的用途。

“有质疑的声音很正常,我们管理人员在每支出一笔钱后,都会把账算清楚,在微信群公布,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冯庆国说。

其实在实际的运营中,只要是他们自己能做的,能不开支的尽量不开支,如果是实在要产生费用的,他们也做到了参与人员实行AA制,绝不用集体的一分钱。

就在“场镇大家庭”成立不久,村民倪苏红(化名)的父亲去世,倪苏红常年在外务工,也就很少在左邻右舍帮忙。邻里家庭有什么事情,其父亲也很少出面帮忙,所以当时几乎请不到人帮忙。

冯庆国等管理人员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出面承担起为倪苏红安排,让大家办理料理,这让倪苏红很感动,也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从那以后,只要看到“场镇大家庭”微信群里通知哪家有事需要帮忙,倪苏红都会主动询问回家帮忙。

抱团共赴好生活

如今,只要场镇有个大凡小事,村民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场镇大家庭”。邻里之间调解纠纷、关注留守老人身体健康等,大家都会想到这个大家庭。

作为这个大家庭的管理人员,冯庆国等人想得更加长远。

场镇的环境卫生、孩子的教育培养、乡村的振兴,以及村民的增收致富都是大家庭管理人员考虑的事情。

“把大家团结起来,构建和谐乡村,这样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冯庆国说:“我们现在想得更多的是,怎样立足当地的自然资源,发展富民产业,让大家都能增收致富。”

他们不光这样想,更是在这样做。为了探索一条能带动乡亲们都能参与的产业发展之路,冯庆国等人开始着手打造生态观光园。目前,已经建成500平米的白鹅养殖场,周边还将栽种桃树、梨树、李树等经果林,积极打造集采摘、观光、避暑纳凉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