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新田镇石龙村:400亩撂荒地重新披上“绿装”

发布时间:2022-06-1710:19:07彭水任鱼萍
眼下,正是移栽红薯苗的季节,在新田镇石龙村2组红薯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绿油油的红薯苗正茁壮成长,村民们正趁着有利天气补栽红薯苗。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廖凯易)眼下,正是移栽红薯苗的季节,在新田镇石龙村2组红薯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绿油油的红薯苗正茁壮成长,村民们正趁着有利天气补栽红薯苗。

村民们正在补栽红薯苗。                                               融媒体记者 任 会 摄影


连片的土地一派生机,翠绿的红薯苗在风中摇曳。谁能想到,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撂荒地。几个月前,通过清杂、平土、翻新、开耕。才让这里的撂荒地再次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新田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如今农村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一些耕种条件差的地块被常年或季节性撂荒的情形时有存在。”石龙村支部书记胡科江表示,为有效解决村里的土地撂荒现状,提高土地利用率,石龙村以集中流转的形式开展农业生产。

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土地撂荒的直接原因。正如胡科江所说,受经济效益等因素影响,村民对于耕种的积极性不高,如今农村大部分年轻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劳动力不足造成耕地撂荒现象。目前大部分在家人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上,不少人对于耕作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有地无人种”或“有人无力耕种”的情况出现。

据了解,石龙村耕地面积1800亩,之前已经种植1400亩的红薯10余年。今年,石龙村将新开垦的400余亩撂荒地全部种上红薯,解决了撂荒地无人耕种的现象。

胡科江说:“石龙村利用撂荒地种植红薯,一方面可以提高土地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农民的就业和收入问题。”

“我在红薯基地务工已经有十几年了,每年从红薯育苗、移栽、采收都在基地干活,采收完之后,又继续去加工厂上班,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点零用钱。”石龙村村民杨文菊说。

近年来,新田镇已经形成了集育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红薯种植帮助群众实现了‘老产业’新发展,也为他们下半年增收种下新‘薯’光。”胡科江介绍,以前我们这里也是每家每户都种植红薯,但是那时种植的红薯只用来喂猪,老百姓看不到钱。现在,村民们直接将红薯卖到加工厂,不愁销路。

一旁正在补栽红薯苗的石龙村村民刘恩玉也说,以前自家每年种出的红薯除了少部分用于食用外,大部分都用来喂猪。

红薯基地通过和彭水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解决了石龙村劳务和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新开垦的撂荒地让全村户均从原来的3000元左右,到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全村每年务工人数达3000人次以上,每年付出的工资达26万元。”胡科江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红薯不仅是保证粮食安全的底线作物,也是加工产品极为丰富的原料作物。

新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田镇将继续做好撂荒土地整治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深入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将撂荒土地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百姓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