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健全乡村人才工作机制 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

彭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2-06-3009:58:51彭水彭薇
6月27日,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县始终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光泽)6月27日,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县始终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今年以来,我县在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上下足功夫,让人才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推动器,积极实施乡村“产业+人才”联动,鼓励企业带动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合作社,目前已新发展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8名农机操作手;积极培育壮大乡村“巴渝工匠”队伍,培育1个市级“巴渝工匠乡村驿站”,2个县级“巴渝工匠乡村驿站”,在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选中,我县共有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舞蹈和民俗4个类别18人上榜,并开展巴渝巾帼活动,培育巾帼致富带头人;积极实施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工程,通过电子商务“千店带万户”行动和 “一组一店”计划,依托电子商务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发挥网商协会功能,累计开展培训500余人次,孵化培育50多家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科技人才服务“三农”,不断加强农业、卫生人才培育,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选派20名市级以上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20家企业,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技推广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全县30家农技协(合作社、农业公司)通过院坝集中培训、田间地头上门指导、互联网+科普技术服务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农户通过产业培训掌握一门生产技术。

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人才培育,实施乡镇公共服务人才集聚工程,严格落实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公务员考录政策。实施乡村治理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大学生服务乡村计划,为全县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实施乡村工程技术人才培育工程,共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20余人。实施乡村劳务经纪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完善劳务经纪人培育机制,实现一村一人制。加强乡村人才聚集,引导城市专家人才服务乡村建设一线,成功申报成渝双圈专家服务团队下基层彭水行活动、第三批重庆市专家服务团队基层项目。实施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严格执行“教师职称晋升必须1年以上的乡村教师任教经历”制度。同时,加大乡村人才激励力度,落实县级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落实全科医生培训补助和补贴政策。加大乡村人才创业政策支持,组织开展参加乡村创业培训指导,加大乡村人才服务力度。搭建乡村人才振兴可持续发展平台,让人才在乡村大有作为,不断激励人才投入基层发展建设,着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