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善感乡以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0110:05:46彭水彭薇
今年,善感乡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激发调动党员干部、基层党支部、一般党员冲锋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紧紧让全乡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这股澎湃涌动的动力,正不断激发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廖 唯  周术军)一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主导产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将党小组建立在产业链上……

今年,善感乡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激发调动党员干部、基层党支部、一般党员冲锋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紧紧让全乡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这股澎湃涌动的动力,正不断激发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头雁效应

将“龙头”建优建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如何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发挥好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

善感乡围绕“抓村必先抓乡、强村必先强乡”思路,出台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实绩考核积分办法,健全完善乡党委工作运行规则,着力抓好班子及班子规范运行工作,将领导班子成员的事项清单化、项目化,真正把乡党委“龙头”建优建强。

“只有任务实实在在压到班子成员肩上,压力真正向下传导才能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善感乡党委书记曾宪军说,为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来,全乡第一季度交办事项86个,按照任务分工、事项难易程度和复杂情况,分配到11名领导班子成员身上,实现下任务限时作战,每个季度再对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核实、打分。“这样一来,就避免了过去大家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让党员干部的业绩全部由积分说了算。”

目前,班子成员的基础分为10分,会根据每季度的事项落实情况以及获表彰情况进行打分,对得到工作通报表扬表彰的、及时完成交办事项的则根据情况进行加分,对工作负面通报的、交办事项未完成的进行扣分。

前不久,副乡长田力因城镇化建设工作突出,受到县级相关部门表彰,季度考核加了2分;副乡长田桂林作为桂花村驻村领导参与村里的清洁卫生整治加了1分;另一位班子成员因本职工作落实不到位,最终考核被扣了2分……

“积分考核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等挂钩。”曾宪军表示,在试行的基础上,乡里还将班子成员的考核结果上报给相关县领导、相关县级部门,让班子成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培引结合

建强基层党组织

“这一片的南瓜是5月份才栽下地的,再过十几天,就能挂果了。”望着一片片的南瓜地,罗兴村党支部书记李玖平满眼憧憬。

“原来罗兴村支部书记、副书记陆续通过考试调走,村里党员老龄化严重,支部书记人选一直未定。”善感乡组织委员曾洪伟介绍,罗兴村共有47名党员,60岁以上就有20多人。李玖平既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又对村情非常熟悉,通过组织考察,决定由他担任村支部书记。

村班子配齐了,大家干劲和闯劲也都上来了。作为村党建第一责任人,李玖平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村班子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多次组织相关成员外出观摩学习,瞅准了种植难度小、收益周期短、土地回报高的南瓜产业。“以‘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发展南瓜产业,目前已与净菜加工厂签订收购协议,销售渠道稳定。”李玖平说。

不仅如此,在村支两委工作下,如今,罗兴村苏麻、玉米、白茶产业都已规划落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选好一个人,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

“为了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善感乡党委不断加强‘双培双带’,一是培养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二是吸引本土人才、优秀高校毕业生加入基层党组织,引进年轻、有活力、有理想、有见识的党员加入。”曾洪伟说,对基层党组织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全面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村干部上门服务、民事代办制度,提高服务能力水平。

设岗定责

无职党员“有为有位”

“这块牌子,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我要对得起这个身份。”桂花村老党员谢长安指着家门口挂上的“党员家庭”感慨地说。

今年来,善感乡全面摸排无职党员情况,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需要,为党员悬挂“党员家庭”牌子,并结合每名党员各自特长和优势,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分成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政策宣讲等10多个岗位,在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宣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谢长安认领了桂花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员,不仅率先搞好自己家庭的人居环境,还为村民讲解、指导如何搞好人居环境,并多次义务参与桂花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推行设岗定责之后,农纲村老党员田贵德成为了莲藕基地的党小组组长,具体职责是为莲藕基地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因为他在村里德高望众,关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的事情,村“两委”也让他打前站做好动员工作。

今年初,莲藕基地建设开工在即,村民因不同意将土地流转,造成莲藕基地建设搁置,田贵德率先将1.3亩地流转给基地,并多次通过群众会上发言,一家一家上门做思想工作,不负所望,田贵德说服本组农户签订同意书,让莲藕基地顺利开工建设。

“我在群众会上表态,无条件地支持村里的工作,发展产业是造福大家的好事,是为了把村里搞好,让群众致富的好事。现在莲藕基地建起来了,产业发展有希望了。”田贵德望着田田荷叶,高兴地说。

“通过悬挂‘党员家庭’牌子,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并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成为了志愿活动的‘服务员’、理论政策的‘宣传员’,走在前、干在前的‘示范员’,激发了党员干事热情。”曾洪伟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