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坚持引才育才用才

彭水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0710:13:15彭水彭薇
近日,记者从县委组织部获悉,我县紧紧围绕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队伍、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以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近日,记者从县委组织部获悉,我县紧紧围绕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队伍、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以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

提升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力,离不开过硬的人才队伍,我县坚持把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队伍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集中面谈、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扎实开展回访调研工作,详细掌握乡镇街道换届后新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思想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注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成立调研组对全县39个乡镇街道年轻干部进行实地走访,近距离观察其思想状态、工作状态、成长态势,并进行分析评估,积极选送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山东聊城等挂职锻炼,锤炼乡村振兴实战本领。并狠抓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对中青年干部、基层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抓乡村振兴能力。

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建强乡村振兴坚强堡垒上,我县驰而不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组织力。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对村(社区)干部逐一“过筛子”,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及时整改,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制定《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重点措施》,破解基层权利监督难题,促使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296个村(社区)全覆盖摸排,全力建强乡村振兴“一线作战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弥补发展短板,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296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覆盖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

引才育才用才,方能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起到引擎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县坚持多方引才、多措用才,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积极争取人才帮扶,围绕彭水乡村产业,争取中央、市委围绕乡村振兴选派干部专家来彭帮扶。服务保障好科技特派团,成立科技特派团对接服务专班,通过签订服务承诺书,做好科技特派团管理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引擎”。截至5月底,第一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彭水科技特派团6个产业组23人已在我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并配备23名学徒式助理人。同时,积极对接中组部“组团式”帮扶项目落地,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医疗团队8人与县人民医院采取“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等方式,开展为期三年的“组团式”帮扶,帮助县人民医院培养综合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让专家“组团”落地为我县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