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下塘社区1000亩鹰嘴蜜桃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0810:09:17
眼下,正是鹰嘴蜜桃成熟上市的季节,位于汉葭街道下塘社区和大树村的1000亩鹰嘴蜜桃喜获丰收,果农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杨春燕)眼下,正是鹰嘴蜜桃成熟上市的季节,位于汉葭街道下塘社区和大树村的1000亩鹰嘴蜜桃喜获丰收,果农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正在采摘鹰嘴蜜桃。                                                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摄影

近年来,汉葭街道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和地理条件,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下塘社区、大树村发展鹰嘴蜜桃1000亩,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挂果高质高产

鹰嘴桃迎来丰收

8月3日,在汉葭街道下塘社区鹰嘴蜜桃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的鹰嘴蜜桃树郁郁葱葱,绿叶下挂着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

基地负责人杨仕兵正忙着采摘鹰嘴蜜桃,他说:“因为最近天气比较好,所以很多桃子成熟得很快,颜色看起来青,但是口感吃起来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自鹰嘴蜜桃引进到下塘社区后,很快形成规模种植,杨仕兵成立了彭水县仙姑鹰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下塘社区和大树村种植鹰嘴蜜桃,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几年时间,鹰嘴蜜桃产业不仅规模扩大到1000亩,合作社还为靛水街道前进村、绍庆街道天台村等地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

“今年鹰嘴蜜桃的挂果率非常高,相比往年增产了二至三倍,预计可以采摘60-80万斤,是产量最高的一年。”杨仕兵告诉记者,从8月初开始采摘,采摘期将持续到九月份。

线上线下销售

桃子备受喜爱

“我每年都要到这里来买鹰嘴蜜桃,吃起来非常甜。听说今年又熟了,我来买点给远在重庆和四川的家人寄过去,让在外的家人也尝尝。”市民何从平一边采摘鹰嘴蜜桃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鹰嘴蜜桃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可以补充维生素、铁、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汉葭街道的鹰嘴蜜桃以果大饱满、果肉脆甜而远近闻名,一直以来都有较好的市场和收益。

“为什么我们的鹰嘴蜜桃品质高,跟环境和管护有关系。”杨仕兵介绍,基地的气候和温差特别适合鹰嘴蜜桃生长,基地每年还专门聘请广东的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所以口感比云南、广东等地的鹰嘴蜜桃更好。

记者了解到,因为鹰嘴蜜桃的品质高、口感好,开始采摘后订单不断,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目前,已经采摘鹰嘴蜜桃六七万斤,每天来采摘的市民也比较多。

“我们的销售主要以采摘和线上线下订单销售为主,主要销售到县城和全国各地,因为今年量大我们就联系了收购商进行销售。”杨仕兵说,根据鹰嘴蜜桃果径大小,大果15元一斤,小果每斤8-12元。

打造水果品牌

带动群众增收

近年来,鹰嘴蜜桃进入丰产后,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所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鹰嘴蜜桃。

“鹰嘴蜜桃基地现有规模1000亩,其中合作社种植了200亩,带动农户38户种植鹰嘴蜜桃800余亩。”杨仕兵说,每年还为当地村民提供100余个务工岗位,负责采摘、打包。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鹰嘴蜜桃,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农户只需要出聘请技术员的一半工资,管理、销售全由合作社免费提供。

杨晓华是鹰嘴蜜桃种植大户,他介绍,“这几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的鹰嘴蜜桃效益都还不错,自己还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杨仕兵一直以来的想法。

“发展产业必须先带动大家种起来、卖出去、富起来之后,才能激发大家种植的信心,通过连片发展将鹰嘴蜜桃打造出特色品牌,走出彭水,走出重庆,走到全国各地。”杨仕兵这样说道。

接下来,在保产优产的基础上,杨仕兵将继续拓宽产品销路,扩大种植规模打造鹰嘴蜜桃特色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与企业合作,让农户种植无忧,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