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家乡的秋

发布时间:2022-08-2909:34:10彭水任鱼萍
当后门的金秋梨沾满金灿灿的光色,把浓绿的画布点缀得精彩纷呈,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除了心跳的声音。我猛然惊觉,暮夏过后,繁花落尽,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梦境变回现实,秋到了。

重庆彭水网◆龙立霞

当后门的金秋梨沾满金灿灿的光色,把浓绿的画布点缀得精彩纷呈,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除了心跳的声音。我猛然惊觉,暮夏过后,繁花落尽,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梦境变回现实,秋到了。

还在赞美夏天,那如梦似幻的碧绿情缘还在延续。猛然金色点点犹如雨水滴落的痕迹呈现在眼前,让人立马联想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顿觉心间暖暖,有了刘禹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同样的心境。

秋天是最容易让人产生向往的,当你走进秋天的金光闪闪里,眼前的一切都变得充满魔力。那山那水那树那草那屋那人,一切的一切仿佛都镶嵌在神秘的镜子里,让人有一探究竟的冲动。于是王禹偁立马行走乡间去探秘,发现“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

而我看到的是家乡被艺术包裹着的另一番别致的景象。把阳光书写在脸上,是家乡的金秋梨对初秋的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行走在初秋的家乡的狭小又宽绰的乡村空间里,最吸引我的,总是那浓绿画布里临山的点点金色缀饰。说家乡的乡村空间狭小,是因为它总是能一眼望到底,像个有缺口的聚宝盘般把一切囊括其中。说家乡的乡村空间宽绰,是因为当我置身其中,总能感受到大地母亲给予我的力量和希望,让我察觉自身的渺小。甚至当我与浓绿中的金色点点同处一个画框时,我仿佛也变成了金色的一个小点,与它们有了同样的容颜,同样的经历和同样的感受。

我感受到,那金色在我的体内流淌,让我的皮肤也变成了金色。金色开始在我的皮肤上流动,我仿佛感受到一丝甘凉,那是父亲的汗水经过春夏的洗礼后存留下来的温度。我看到父亲的汗水经由他黝黑的肌肤迅速滚落,融入到空气里,让春天里光秃秃的黝黑的金秋梨树的无数枝丫,开出纯洁如雪般的花朵。然后这些纯洁如雪般的花朵像一只只会说话的眼睛,眨巴眨巴着回应父亲的期望,在夏天里变成一粒粒青涩的光滑的果实。天空将这一切看在眼里,默默地弯下身躯,把身体压得很低,让太阳能发现这些青涩的果实。然后,太阳温情地用它独有的金色的温暖的光芒不断抚摸这些青涩的果实,让这些果实不断沾染它的金色的光芒。于是一粒粒青涩的果实,最终从漫天的浓绿中凸显出来,变成了点点金色。

当金色从我的手臂滑落,滴落在地上,那金色便在整个浓绿的地毯上迅速扩散开去。于是,树叶黄了,稻穗黄了,整个村庄都被厚实的金黄色包裹着。因由春天的一滴汗水引发的一切,最终绘制成“遍地黄金”,这幅家乡的秋天盛景,整个村庄变成了金色。

骤然彻悟,秋,在家乡的年岁轮回里。


分享
相关新闻>>

凝视秋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