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倡导绿色消费 制止包装浪费

发布时间:2022-09-0215:00:19彭水任鱼萍
“现在月饼的包装豪华、名堂太多、定价不低,平民百姓吃不消。”日前,不少读者来信诉心声:既然中秋是传统佳节,还是应当回归传统,呼吁大家一起抵制铺张浪费,传承节俭美德,形成文明生活新风尚。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会)“现在月饼的包装豪华、名堂太多、定价不低,平民百姓吃不消。”日前,不少读者来信诉心声:既然中秋是传统佳节,还是应当回归传统,呼吁大家一起抵制铺张浪费,传承节俭美德,形成文明生活新风尚。

“儿子在外地工作,在网上给我们寄了几盒月饼,回家打开一看,包装就有里外5层,其中包括拎袋、硬纸大包装盒、金色小纸盒、塑料封袋和装月饼的小塑料盒。”市民赵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中秋佳节临近,月饼的销售也进入了高潮,在街上也时常能看到市民拎着月饼盒。不知是商家经营策略上的需要,还是生活水平提高了,亦或是市民消费习惯的使然,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前,经过一番华丽精致包装的商品特别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特别容易激起购买欲望。

县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过度包装的商品,不但成为误导市民选择购买时的假象,而且造成大量的包装资源浪费和大量垃圾的制造,危及着我们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和日益紧张的资源,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拒绝过度包装。”

“其实,从我们消费者角度来讲,应对过度包装商品说‘不’。我们只是吃月饼就够了,其他过度包装都是多余。”市民赵先生说。

在此,县市场监管局、县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为倡导广大群众理性消费,抵制过度包装,拒绝“天价”月饼。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请购买减量包装的商品,对怀疑有过度包装的商品、没有明码标价的商品,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局和消委会进行投诉举报,坚决对“为华而不实包装买单”说不。同时,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12345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