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习作天地 | 用责任与担当点亮青春

发布时间:2022-09-0510:42:08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作者:秦饰玉)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肩负着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这需要我们去接受,更需要我们去担当。

有人曾说:“青年人多的是生力——担当,可以开辟荆棘丛生之路;可以挖掘生命之甘泉;可以战胜困苦磨难。”担当,其实就是一种勇往无畏、砥砺前行的气魄。遨游于载慢无数英雄的历史长河中,比比皆是中华民数的英勇担当者。

令我钦佩的是,苏轼“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令我崇敬的是,山阴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叶挺“我只能期待着那天——地下的火冲腾,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令我景仰的是,青少年时代的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长征胜利时的毛泽东:“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解放全中国时的毛泽东:“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感人肺腑的豪情壮语,激励人心的历史故事,足以证明:一个个有担当,有胸襟,有气魄的人才是民族之英雄,国家之栋梁,才能担当时代的使命,担当历史之重任。

作为一名新青年,我常深思:怎样做一个有担当的好青年呢?我自知:自己愧不如历史伟人那般气壮山河的担当;也不如革命英雄那般宽阔容人的胸襟与气量;更不如与我同龄的那种奋发向上,不惧一切的气概。但我深深懂得:我需要有担当,在前行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少艰难曲折,饱经多少风雨沧桑,都要像破石而出的野草一样百折不挠。有信心,有勇气,有担当。

为己,需担当。我是一名高中生,人生道路不过才走了一个拐角。对己担当,就是对自己的一生负责。我要勤于学习,敢于求真,敏于求知。既要术业有专攻,又要博采众长,对待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后汉书·陈蕃》中,薛勤曾反问志存高远的少年陈蕃:“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问得真令人拍案叫绝,如果连己之事都担当不了,又何以担当社会交于的大任呢?

为家,需担当。从父母生下你的那一刻,他们就担当起了为你的一生负责的责任。乌鸦尚有反哺之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这生育、养育之大恩呢?我的父母每天辛辛苦苦地工作,为的是给我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如今,我长大了,得到了高质量的教育,肩负起了家庭之责任,我应该用我的双手来为他们撑起一片天,成为他们的依靠,更应承担起赡养他们的责任。父母为子女做任何事都是无怨无悔的,在他们筋疲力竭时,哪怕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个臂膀,一次交谈都能让他们感动万分。

为国,需担当。我们每天不仅要面对自己的小世界,家庭,还要面对国家的培育和期望。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社会进步,需要担当;国家富强,需要担当。只有担当,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只有担当,我们才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俗话说:“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有担当,敢担当,勇担当才是国家培养的时代新人。

每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种担当,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让担当点亮青春,其实是气魄的凝聚,人格的升华。敢于担当的人,能够激荡青春;勇于担当的人,能够奏响时代之歌;不惧担当的人,才能够实现自己的鸿鹄浩志。让我们一起担当,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