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满足村民意愿 杨聪主动申请延长驻村任期

发布时间:2022-09-1610:10:11彭水彭薇
9月5日,太原镇区阳村的村民议论着驻村第一书记杨聪的去留和村里的产业。杨聪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主动向派出单位申请延长驻村任期两年,村民们知道后高兴不已,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谢云芳)“杨书记来这一年多的时间,给我们村里做了很多事。过几个月就满两年了,要是他离开后,村里的乡村旅游、研学基地、天幕露营等后续发展怎么办哦?”9月5日,太原镇区阳村的村民议论着驻村第一书记杨聪的去留和村里的产业。

杨聪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主动向派出单位申请延长驻村任期两年,村民们知道后高兴不已,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去年5月7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派杨聪到区阳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杨聪的带领下,发展起了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民们想到杨聪的任期已过三分之二,驻村满两年后可能离开,大家都十分担心和不舍,纷纷表示希望杨书记留下来。

打造田园综合体,小山村迎来了游客

杨聪来到区阳村,经过3个月的走访,对区阳村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等进行全面了解,并邀请专家团队对乡村振兴进行设计指导,决定依托区阳大米的品牌效应,以重点打造“稻田公园”,以“研学旅游”为切入点,突出农文旅融合发展。

说做就做,杨聪看着连片的平坝水田,想到可以制作“稻田画”吸引游客打卡游玩,实现产区变景区。“要让当地的村民知道,不光是鱼、米可以卖钱,风光也可以卖钱。”杨聪说。

村组干部和村民都十分支持杨聪的想法,向设计公司咨询制作费用后,被告知大概需要5-30万元。杨聪说:“确实没想到这个费用这么高,拿不出这么多钱,怎么办?”

于是杨聪决定自己干,师范院校毕业的他对设计毫无基础,只能从最基本的制作软件着手。“其实最难的不是学习软件,而是布线,拿着图纸一点一点的弄,错了又重来,反反复复,一幅大鱼海棠、一幅党旗,两幅画,整整花了十天时间。”杨聪告诉记者。

稻田画在6、7、8三个月最美,稻谷迎着微风晃动,大鱼海棠栩栩如生,党旗随风飘扬,吸引了周边区县近万人前来打卡拍照。为了让游客能够更好的游玩,杨聪还在稻田间新建了3个观景亭。游客在亭中玩耍着,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构成了一幅别样的乡村图画。

游客来了,为了让他们看到更多更好的景色。杨聪决定对庭院统一修建院坝围栏、花台等设施,统一打造房屋外立面,使得119户人家户户美丽如画。

“现在围栏修好了,孙子在院坝玩也不担心跑到马路上了,更安全。院里种上了花花草草,每天看着心情也好。”区阳村1组村民赖学贵说。

有了好环境,杨聪又想着手搞研学旅游,申办县级研学教育基地。

杨聪在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打造了一间农具陈列室,蓑衣、木书包、猪食桶……这些老物件都是他一件一件的去村民家中收集而来。“以后会在这里向学生开展教学课堂,讲解农村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农耕文化。”杨聪说。

注册“小杨驻村”账号,卖农副产品和田园风光

有了美景,有了名气,要致富还得村民自身发力。为了帮助村民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杨聪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区阳村建立了“1+2+N”邮储行普惠金融基地,对全村村民进行普遍授信,建立信用村,满足有小额贷款需求的村民,并在贷款利率上优惠。

截止目前,累计发放贷款18笔,金额275.35万元。3组村民安朝刚养殖了30头肉牛,今年做了市场调查后,准备种植牧草,想贷款30万元,杨聪了解后全面详细地为他讲解政策,准备申请资料,顺利完成了贷款。

杨聪为了记录自己的驻村工作日常,在抖音平台注册了“小杨驻村”的账号,视频包括村里举行的各种活动,甚至是开群众会、日常走访等内容。“利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可以让在外务工的本村村民看到驻村干部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宣传当地的自然风光。”杨聪说。

目前,“小杨驻村”有3415个粉丝,累计点赞量2.8万,视频播放量最高达10万以上。“小杨驻村”火了,为区阳村带来了游客,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农副产品的新销路。

游客孟梅来自山西,她带着家人来到彭水旅游,无意中刷到了“小杨驻村”的视频,便带着家人到区阳村游玩了两天。“这里风景很美,天气也凉快,来一趟值得!”她笑着说。

杨聪(右)在村民家中称量野生猕猴桃。

杨聪经常看到村民背着正宗蜜蜂、野生猕猴桃等“山货”去场镇卖,山路崎岖,杨聪便借助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为他们畅通销售渠道,有人下单后杨聪便开车去村民家拖到城里送货上门,卖出去多少钱全部交给村民。

为把实事办得更“实”,他主动申请延长任期

杨聪来区阳村一年多的时间,与村民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出去走访时,遇到群众,都会主动邀请杨聪到家里去坐坐,聊聊天,喝喝茶,感觉在自己的老家一样。

群众的工作既复杂又繁重,有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也是在所难免,但杨聪始终站在群众的位置,用群众的视角看待问题,用平常心、耐心、恒心去面对每一个群众的问题。

今年一场暴雨,区阳河涨水,杨聪看到河里有一村民在捞鱼,杨聪害怕村民被冲走,于是大喊让其赶紧上岸。

不曾想在河岸旁的村民听到叫喊开始不满,吼到:“这河里的是大家的,有什么不可以捞的。”杨聪明白村民误会了自己的意思,考虑到村民的安全,不顾大雨来到河边,劝导村民上岸。

“村里的大部分群众都还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的,不配合的仅仅是少数几个。”杨聪说。区阳村的年轻人热爱运动,村里组织了篮球赛,村里的年轻人都积极参与,踊跃报名。

“杨书记,我们的篮球赛怎么没有后续了?”“赞助还没有搞定,再等等,快了。”村民听后纷纷表示,资金的问题可以自己来,一人出一点儿就完全够。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杨聪一有时间就到村民家走访,现在对全村每家每户的情况了然于心。

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5组的张芯怡在高桥完小读五年级,每天有2小时都在上学路上。因家庭原因,与奶奶冉茂旭一起生活。

杨聪了解情况后,心疼不已,便在周末带张芯怡去黔江武陵机场看飞机,去游乐场耍,去商场买漂亮衣服……渐渐地,他们亲如一家,杨聪也打算一直帮扶到她完成学业。

太原镇党委书记支海说:“杨聪同志在区阳村的驻村工作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为全镇广大干部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真心感谢他主动申请延长驻村任期。”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